迷路的旅行

 

   寒假的時候和皓皓連續下了好幾天的象棋。

 

   但我突然心想應該帶皓皓多出去走走,給皓皓一個更快樂的童年,於是計畫了一次台灣東部的旅行。

   我們開車打算從北部繞到宜蘭、花蓮去,分別會在宜蘭、台東和嘉義過夜,然後返回台中的家。

   皓皓非常高興,他長那麼大還沒有這樣長途旅行過,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也吃了一大堆零食,當然皓皓偶而也會感傷「如果媽媽也能跟我們一起旅行就好了」之類的話,但孩子生性活潑快樂,很容易把這樣的遺憾拋諸腦後,他零食吃個不停,我好擔心他回到家後就胖了五、六公斤。

   「因為是旅行啊!如果旅行沒有吃零食,就不像旅行了呀!」這是皓皓的哲學思考,乍聽之下還有些道理,如果旅行也像在家裡非常嚴肅的按時吃飯或吃像開會時吃的會議便當,那多無趣。

   因為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往東部前進,北宜公路上起了大霧、甚至下起了小雨,我不慎開錯了岔路,開到了一處更偏僻的小路。

   「爸爸,我們好像迷路了?」

   「好像是這樣沒錯……對不起啊!我們得想辦法掉頭繞下山去。」我有些歉意。

   「咦?爸爸,你看!老鷹耶?」皓皓打開汽車的窗戶,一股山區特有的濕冷空氣灌進車內,他興奮地指著窗外山谷的白霧,霧間有一隻老鷹展翅滑翔。

   「真的耶!我們下車看看。」

   我牽著皓皓的手踩在顛簸的碎石子路上,空氣中飄著細雨,彷彿呼吸的都是冷冷的雨水,但在山谷和雲霧間,兩、三隻老鷹隱隱盤旋,不時發出高唳的鳴叫聲。

   「我第一次看到老鷹噢!我們可以養老鷹嗎?」

   「不可以,爸爸抓不到,而且老鷹不讓牠在天空自由飛翔太可憐了。」我搖頭說道。

   「啊!爸爸,你看那邊……」皓皓的視線原本追蹤著一隻飛得最高的老鷹,然後他看見老鷹背後出現了一道清晰而美麗的彩虹。

   「是彩虹!」我說。

   「離我們好近哦!」皓皓驚喜說道。

   那在山谷間的彩虹看似離我們不到二十公尺,彷彿用力一跳就可以摸到,這是因為山谷特殊的地形吧?

   「爸爸,其實偶爾迷路也是一件好事吧?」

   是的,皓皓!人生不可能永遠都能筆直朝向準確、沒有錯誤的道路,有時多繞些遠路、稍微迷了路,只要能夠回到原來的道路上,不但能繼續我們的旅程,而且還能夠多看到人生額外的風景噢!

2012/12/8 pm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