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小比也死了

 

   皓皓走了,他幾乎跟他最喜歡的黃金獵犬同一時刻死掉。

   就這樣死在我任教的大學校園裡面。

 

   我還是這樣上、下班,然後幫皓皓餵養那隻名叫小比的兔子,看著印著皓皓她媽媽與Okapi合照的抱枕,以及在皓皓死後我請相館放大沖洗的皓皓照片,我想幸好從小蜜她那裡領養了這隻兔子,讓這整個家除了我以外還有一點生氣。

   我希望小蜜她從上海回來的時候,即使看不到皓皓,也能夠再次見到她最愛的兔子小比。

   因為我的兒子皓皓曾經說過他好喜歡小蜜,我不想讓小蜜難過、失望。

   我有時候也會抱一抱那隻黑耳的寵物兔小比,把牠放在膝蓋上坐在書房寫論文、準備教師升等的資料。

   就像在皓皓很小的時候,對還聽不懂我說話的皓皓說話那樣,我也會開始對兔子小比說話:「小比你知道嗎?我曾經跟還在嬰兒床裡的皓皓解釋關於索緒爾和符號學的事,我也想跟你解釋關於德國很有名的哲學家海德格的書,他有一本書叫《走向語言之途》,你一定沒聽過這本書對不對?因為你是一隻兔子,可是你有一雙大耳朵哩……小比你知道嗎?我好想念我的老婆,我也很想念我兒子皓皓,皓皓跟你以前的小主人小蜜是很好的朋友,我兒子說他好喜歡小蜜哦!你知道嗎?我兒子很喜歡你以前的小主人……」

   說著、說著,然後我就掉下眼淚來了,皓皓還在世的時候,他總是會這樣對小比說話,希望媽媽也能回台灣看看小比、希望帶小比去新社奶奶家玩、希望還能和小蜜一起帶小比去校園裡奔跑和騎腳踏車,還說要帶小比去吃速食兒童餐呢!

   我好希望聽我說話的不是小比,而是我妻子月或者兒子皓皓。

 

   但我沒有想到,兔子的生命也同樣脆弱。

皓皓死後的第七十九天的早上七點鐘,我起床後發現小比軟趴趴地趴在兔籠裡,我急忙打開兔籠的門想抱小比出來觀察,卻發現這隻兔子癱成一團軟肉,我打開電腦想找有急診的醫院,但十分鐘以後,小比在兔籠裡停止了呼吸……

 

2012/12/8 pm1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