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寒談讀書)〈為什麼要讀文學?〉

 

   說到為什麼要讀文學,文學這種東西不就是會寫文字的人舞文弄墨,刻意用文字感嘆些什麼或歌詠愛情之類的東西嗎?

   當然如果這麼說的話,有自覺人會覺得這應該是「刻板印象」,就像我們對於任何我們不懂的學問的印象,反正不懂那些學問我們也可以生活下去,所以,就會稍微起了輕視之心。

   好啦,那撇開什麼「刻板印象」而言,為什麼要讀文學

   正確地說,為什麼要在休閒時間不去做其他的事,而要讀文學作品,把閱讀文學作品作為一種休閒娛樂或打發時間用的嗜好?

   這樣的嗜好比起看電視、看卡通或漫畫、打電動或聽音樂有任何值得去培養的價值嗎?

   嘿,「文學」這種東西,大抵上就是新詩、散文、小說之類的東西吧,如果更嚴謹的文學教授大概有更嚴肅的看法,不過正如村上春樹說過,嚴肅本身不一定接近事實,就當成「文學=新詩、散文、小說」好了。

   這樣的文學,是作家觀察、感受、想像這個世界(世界的風景,人際互動,情感種種內容)並且用文字表現出來的東西,即使詩人寫一個句子、小說家寫一個故事,那應該都包含:

 

一、觀察

二、感受

三、想像

四、敘述

 

我們在閱讀文學作品的時候,是跟隨著作家的文字重複「觀察、感受、想像、和敘述」的創作過程,我們可以發現作家怎麼觀察這世界、感受這世界、想像這世界,並且發現作家如何用文字巧妙而精準地表現出來,我們可以藉由閱讀文學作品培養自己「觀察、感受、想像、敘述」的能力。

   其實啊,說起來,當然看電視、電影或卡通,也能夠更直接、更具體的感受到創作者觀察、感受、想像或畫面敘述的能力,但我們最經常使用的還是語言文字這樣的敘述表達工具,因此閱讀文學作品自然對於我們敘述或表達有很大的幫助。

   而且正如我們看《哈利波特》電影和小說時,我們會發現看電影時是電影導演帶著我們進入那樣奇幻的情境中,閱讀小說時卻得由我們自己透過文字去想像,看電影比較輕鬆,但真正能刺激並訓練我們想像能力的,是「閱讀文字」這件事。

   所以啦,為什麼在休閒時候可以選擇閱讀文學作品?

   因為可以一邊休閒娛樂,一邊藉由閱讀訓練自己「觀察、感受、想像」和文字語言敘述的能力,這不是很棒的事嗎?

   閱讀文學作品是很好的休閒活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