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寒談讀書)〈為什麼要讀哲學?〉

 

   讀書可以是為自己腦袋充電的進修,也可以是休閒娛樂。

 

   然而有時候稍微讀一點哲學的書是對自己很棒的事。

可是為什麼要讀哲學呢?

以「刻板印象」來說,哲學是很枯燥的東西,沒有趣味,我在碩班時認識了一個哲學系的朋友,就是說話不時把尼采、黑格爾掛在嘴邊,所有的話語彷彿都需要邏輯驗證,這樣的哲學當然令人避之唯恐不及。

   不過「哲學」對我來說,只是看待世界,思考生命的一門學問。不論中國哲學或西方哲學都是這個樣子。

   我記得我還沒讀大學的時候,我經常會煩惱一些少年的問題,例如,嘿,人為什麼活著呢?人為什麼要努力讀書?為什麼要像不會流汗的螞蟻那樣辛勞工作呢?人相對於宇宙來說好渺小喔!

   我想說不定有人失戀的時候,也會自暴自棄地想,嘿,人為什麼活著?

   不過當我在大學中文系裡讀了「中國哲學史」以後,很多煩惱彷彿夏天的時候打開冰箱那種感覺,煩躁感不見了,鬱悶不見了。

   的確是這個樣子。

哲學家花了一生思索出來的答案,我們只要閱讀哲學的書籍就能知道他們為我們思索出來的答案,這不是很棒嗎?

 

西方哲學家擅長邏輯思考,理性地看待人際關係和分析世界,閱讀西方哲學可以讓我們學習對世界或各種事情能夠理性思索並分析怎麼做才是對我們來說最正確的方式。

中國哲學也很棒哩!

舉例來說,在我很年輕的時候,也喜歡寫作投稿,但經常被報章雜誌退稿(唔,現在偶爾還是會被退稿啦……),那時候我就想起孔子說過:「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這段「反求諸己」的典故,君子做任何事都會自我要求,小人只會要求別人。說起投稿被退稿這件事,大概是因為自己寫不好,得要求自己更努力……而不能怪編輯討厭自己。

而且啊,「反求諸己」這句話,對於戀愛也用得上哩!

不能指責怪對方不喜歡自己,而應該先期許自己能夠做到值得對方欽羨愛慕的人。

 

不論中國哲學或西方哲學,如果我們能稍微讀一些,刺激自己思考一些,我想能夠幫助我們生活得更愉快、更好才是。

因為那些像貓頭鷹一樣努力思考的哲學家們,為我們思考了關於這世界、關於人生--許多很棒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