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聯繫文藝營活動工作而相識的高中生偶爾會在網路上聊天,有一次她問我,誒,老師,我有時都沒辦法提起精神好好讀書,擔心這樣下去大學會考不好,怎麼辦?你有什麼好方法嗎?
    一開始我半開玩笑的回應,我是領有國際證照的催眠師(我有NGH和AAH的催眠師證照),我可以幫你催眠讓你用功讀書……
    當然啦,「用功讀書」這種事並不需要催眠也能夠做到,有明確的目的和動機,例如明天要考數學啦……一般正常學生今晚可能無論如何都會好好用功算數學。
    可是有時的確即使有明確的目的和動機,例如明年要考大學考試或研究所考試,對於是否可以獲得理想成績總覺得忐忑不安或機會渺茫,然後就根本放棄好好讀書準備考試這件事,會花很多時間上網、看電視,也會經常和朋友出去玩,或者編織毛線圍巾或烹飪好吃的東西……總之,就是很難把心思用在讀書上。

    關於這種已經有了對讀書「明確目的」和「動機」卻提不起幹勁,沒辦法把心思用在讀書上的人,其實「催眠」多少有點幫助,當然不是很嚴肅地去找催眠師下什麼催眠指令,而是「自我催眠」--

    給自己一個關於閱讀的「心靈暗示」,改變自己對於讀書學習的心態。

    例如大家都知道孔子是非常好學的人,他讀書讀到「韋編三絕」,他自言學習的心態是「學如不及,猶恐失之。」他想像「學習」這件事就像在追趕什麼東西似的,總是怕追不上,追上了又害怕失去它。
    這種「追趕」的心態,就是孔子先生對自己關於學習、閱讀的心靈暗示。我們當然也可以借鏡作為自己學習上的「心靈暗示」,我們甚至也能夠想像我們身後有一頭老虎、獅子或拿棍子的學校老師正在追趕我們,如果我們不好好讀書的話對方就追上我們了。
    也許我們沒有這樣豐富的想像力也沒有關係,那麼就在心底對自己下一個制約--
    坐在書桌前面就想像背下命令要讀半小時的書。
    我得到一種看到書本就一定要讀二十分鐘才放下的病,如果讀不到二十分鐘這本書就會一直黏在手上。

    諸如此類,我們的想像力可以幫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靈暗示」,讓我們能夠改變讀書的心態,提起幹勁好好讀書。
    至於那個打算考北部國立大學的高中女生,我詢問過她在學校的成績,差不多可能考上北部國立大學的程度--就是這樣所以沒什麼想積極讀書的幹勁吧?
    所以我建議她,想像自己目前的成績考大學時會還差20級分,那會不會緊張?
    她說會。
    我說,那就這樣想像吧。用這樣的「心靈暗示」營造一種緊張感,讓自己為了那20級分的差距好好積極地努力唸書呀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