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寒談讀書)(不要帶著偏見去閱讀)



在我很年輕的時候,有一次在爺爺家的院子裡看書,家族中有位長輩好奇我看什麼書,他把書本拿起來翻了翻,雖然他非專門研究文學的學者、也不是廣博閱讀的讀書家,卻用很肯定的語氣對我說,這個作家都寫些無病呻吟、風花雪月的東西,讀這種書一點用處也沒有,是過氣、徒有虛名的作家。
過氣了嗎?
幾年以後,那個作家獲得了許多國家大獎,作品也翻譯成各國文字,很顯然我家族中那長輩的看法是錯的,他是帶著偏見評論這個作者、評論我手上的這本書。
我那家族長輩,肯定無法從那作家的著作中獲得感動或什麼樣的文學啟發。暫且不論某本書是不是獲得各種獎項獲市場的肯定,我想帶著偏見去閱讀,一定不會有什麼收穫的。

閱讀一本書不能夠在還沒有完全理解這本書之前就懷抱著,嘿,這個我懂了、那個我懂了……這些東西都很簡單、沒什麼價值或我根本不喜歡,這種輕視、傲慢的偏見,會讓我們忽略掉書本真正的價值。
嘿,我們假設每本市面上出版的書籍都經過出版社編輯嚴格地把關,他們考量到書本內容、社會價值、出版社品牌以及市場需求,願意花時間和各種成本印製某一本書,那這本書應該也有存在的價值,也有可以傳遞知識、豐富生活或休閒娛樂的功用。
假設在完全沒有細讀一本書就輕易地下評斷說,嘿,這本書沒有內容、對我沒有幫助,會損失很多閱讀好書的機會。

當然啦!在現今這個出版容易的時代,不能否認有很多沒什麼內容的書也很容易出版,不過孔子說過:「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想像起來,即使是比較沒有什麼內容的書,也一定有可取之處呀!
就像每個成年人都領到國小畢業證書了,可能會覺得國小課本沒有什麼可讀,都是很簡單、給小朋友灌輸基本知識的東西,但現在的國小畢業課本多少也有一些從前從前沒有學過的東西,如果稍微重新翻閱現在的國小課本,或許也能夠覺得是新鮮、有趣的體驗。
廣泛的閱讀,還得搭配能夠尊重並接受一切事物的心胸,這樣才能從書籍中儘可能地吸收到有用的東西。雖然,有些書可能真的不那麼有內容,但至少真的得多看個一、兩遍,才能較為公正、客觀地說,嗯,這本書不太適合我啊!

不能帶著偏見去看待世界或他人,同樣也不能帶著偏見去閱讀一本書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