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年前看日劇《東大特訓班》,這部日劇裡頭的主角老師要督促成績很差的學生考上東京大學。那老師要求學生對學習有「不甘心學不好」的精神,有了這種「不甘心學不好」的精神,就會拼命去學習因此而獲得好的成績。

   當然看這部日劇的時候,我大概也沒有什麼機會再準備升學考試了,不過每次讀一本很難、看不懂得書時,我總會響起這部日劇裡這種「不甘心學不好」的精神,然後也對於無法讀懂或讀完這本書抱著「不甘心讀不懂」的心態--

 

   於是就會拼命地絞盡腦汁想把手上的書讀完、弄懂。

 

   雖然這種心態不一定讓我把讀過的每本書都完全弄懂……像康德的《實踐理性批判》、《判斷力批判》或胡塞爾《邏輯研究》,即使我讀了很多遍,不知道是資質不足還是沒有老師教導的緣故,沒有辦法很坦然地說「嘿,整本書我都弄懂了!」這種話,但至少我反覆花時間閱讀了好幾遍,一直到我覺得有一點收穫,覺得這樣差不多夠了、不甘心的心情稍微平淡了、目前挑戰到這裡就可以了為止。

   我想我們人多少有不願意被別人輕視、對某些事情有這種「不甘心」的心情,而這種不願意被別人輕視或不甘心的想法,有時候會是我們積極努力以致獲得成功的動力。

   除了應付升學考試,可以抱著「不甘心學不好」的精神,努力學好每一科很難的科目,正確解答考試卷的問題外,我們確實也可以把「不甘心」的精神用在讀每一本我們覺得很難的書上頭。

 

   為什麼作者可以寫出這樣的書出來,我卻讀不懂?

   為什麼其他人能夠讀完這本書,可是我卻不行?

 

   差不多我只要問自己這樣兩個問題,就可以督促自己好好把眼前的書讀完一、兩遍,有時讀一遍完還是不懂,那麼讀第二遍、第三遍多少會更進一步掌握書本的內容啊!

   不過有時候真的有讀不懂、讀不完的書,那時候……唉,真的好不甘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