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寒談讀書)(用「趣味」來讀書)

    有人問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為什麼一直要爬山,他說:「因為山在那裡。」
    我在學生時代短暫參加過登山社,爬山真是一件有趣的事,背著沉重的登山背包,穿著登山靴這樣一步一步走過崎嶇的碎石子路、潮濕的森林地、陰暗的箭竹林,或者踏過整面風化碎裂的傾斜山壁,沿著山的陵線看那腳底下如綠色水波的山巒起伏。
還有因為沒有光害的緣故,夜晚不但可以看到遠方腳底下的城市燈光,也能夠看到滿天繁星。
登山是有趣的事情,能在流汗之後看見美麗的風景。

同樣讀書也可以是有趣的事情。當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的時候,我們可以說,因為考試需要、因為我想減肥所以研究塑身書、因為工作需要……但我們也可以學習馬洛里的回答:

因為書在那裡。

登山有登山的趣味,讀書也有讀書的趣味。書裡頭也有像登山時所看到的優美風景,讀書是一件有趣的事啊!我們眼睛瀏覽書本上的文字時,就像站在山上觀看美好風景似的。
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家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篇〉描寫作者寫作的時候:「寂然凝慮,思接千載;悄焉動容,視通萬里。」這段文字描述作者凝思時,思慮可以連結到數千年、想像可以綿延數萬里的時空。
而讀者呢?
讀者透過閱讀,可以看到作者所描述的數千年、數萬里的景色。這不是很棒的事嗎?
我想起了有幾次去台北時借住在朋友家時,晚上看到房間裡書架上的書,「因為書在那裡」的閱讀趣味,讓我忍不住就拿起來翻閱,然後一不小心就讀到清晨三點多……
因為讀書很有趣,不小心就讀得很晚了。
我們經常會因為「趣味」而沈浸在自己的興趣裡頭,像登山家喜歡登山,只要「山在那裡」就永遠想登山,很多年輕學生喜歡玩線上遊戲、手機遊戲,隨時都會想把手機拿出來玩遊戲。

如果也能夠在書本中找到趣味,我想任何人也能養成隨時都想閱讀的好習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