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中學時讀書,經常會用紅、藍筆或各種顏色的螢光筆在書本上劃重點,這樣一來當我們要複習的時候就能很清楚地找到重點、關鍵字,只要反覆閱讀那些重點或關鍵字就能夠讓我們考試達到預期的成績。
    說起來,我中學時代成績並不是很理想,雖然也會好好地讀書,買了幾本參考書,同樣拿營光筆劃重點,可是如果重點劃太多的話,幾乎整本書都是重點了嘛!
    如果劃太少,可能書本裡有很多重點會不小心漏掉。
    所以那時候每次斟酌到底這本書、這一章節哪裡是重點都會讓我有些猶豫。有時候真的漏掉了一些考試會出的重點,然後考不好去翻了課本或參考書,原來書上有註明啊,只是我因為我漏掉沒有用螢光筆圈起來,所以每次複習時都跳過去沒有讀到。

    我想說不定有些人也跟我一樣曾經有這樣的困擾,而現在不需要面對升學考試了,我更不太會用筆在書本上劃重點啦!
當然說起來,用筆在書本上劃重點非常方便,可以在重新閱讀時只看重點的部分。不過我習慣有些書「不在書本上劃重點」,保持書本上除了本來的文字以外,什麼都沒有的乾淨空白。
    這樣下次重新閱讀的時候,優點是,嘿,這本書像新的一樣,讀起來非常愉快~~不過也有缺點,缺點就是,明明自己已經讀過讀過了,可是不知道重點在哪裡啊……
    不過雖然自己沒有劃重點的書會讓自己不知道重點在哪裡,但也可以藉此強迫自己再次把這本書從頭到尾完整地細讀一次,而不會「只讀重點」。

    「只讀重點」,這件事會讓我們迅速獲得書本知識,但也會讓我們只能獲得書本零碎的知識。

    所以啦,因為我從學生時代就不太會劃必考的重點,我覺得一本書保持乾乾淨淨的書頁比較好,至少可以強迫自己重新好好地找出這本書的重點在哪裡,而不會被之前閱讀印象所劃下的重點所引導。
    而如果真的非常重要或比較屬於工具性的書籍,不在書本上劃重點,下次閱讀時沒辦法很快地掌握重要的內容,那怎麼辦--

    這種情況,我會做筆記,做條列式的重點筆記或摘錄出書中重要的句子。這樣下次還可以閱讀到乾乾淨淨、沒有劃過重點的書。想只看這本書的重點,則只翻閱筆記就好。
    而且做重點筆記,比直接用筆劃過重點,更能幫助我們記憶書本的重點內容啊!
    所以我習慣不用筆在書本上劃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