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住校,我其實很討厭住在高中宿舍……每天晚上有三、四個小時的自習課,有舍監巡邏檢查大家的用功狀況,即使生病得快死掉也得等舍監或家長來帶就醫,平常絕對不可以踏出學校一步……
所以啦,每次週日下午回學校宿舍報到前(好像義務役士兵回軍營、囚犯回牢籠),我都會和室友在校外逗留,其實校外並沒什麼地方好去,電玩遊藝場、超市或漫畫出租店之類的地方,我有一個室友很喜歡在漫畫出租店看小說,不論言情小說、武俠小說、科幻小說或玄幻小說他都喜歡看。

有一次我那室友說:「我也好想寫科幻小說……龐大宇宙艦隊在星系間交戰……」然後他轉念一想,對我說:「誒,你以後不是要讀中文系嗎?你來寫這樣的科幻小說好了。」
「我幹嘛幫你寫故事?」我說。
他回答我:「因為我不會寫啊,因為我只是一直讀,但如果你寫出來了,我可以跟你說好不好看、我喜不喜歡……」
「然後建議我怎麼修改嗎?」
「嘿,那我辦不到,我只是讀者。」

我這個高中室友讀了很多小說,但他沒有自信寫出屬於自己的小說,唔,大概要努力寫出長篇小說也很困難……但他也自承說,雖然讀了那麼多小說,他只是「一直讀」,只能判斷這個小說、那個小說是不是他喜歡的書。

多年以後,我想起這件事的時候,會覺得一個人花了很多錢在漫畫出租店裡讀遍了小說,卻只能說出某部小說好不好看、是不是他喜歡的書,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
我們進行「閱讀」這樣的活動,並不是為了累積讀書量,不是為了對別人說,嘿,我讀了這本書、讀了那本書……今年我累積讀了1000本書了喲。
就像我們在操場上跑步,主要並不是計算我們跑了幾圈操場,而是能夠讓我們跑得更快、跑出自己健康的身體。

而讀書呢?累積龐大的閱讀量並非讓我們成為「讀書家」,而是除了享受樂趣之外,能藉由閱讀去擴大自己的見聞、刺激自己的想像力並增加自己思考的能力。
閱讀可以說是幫助我們成為更懂得思考的「生活思想家」。
在「閱讀」之中累積了多少讀書量,記憶了多少東西,其實無關緊要。
「藉由閱讀,訓練自己思考或想像、創造了什麼樣的感動。」才是更重要的事。
千萬別讓自己只是一個單純累積閱讀量的「讀書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