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很小的時候,我們讀國文課本裡的課文或者讀完某一本書時,老師就會問我們「這篇文章的主旨是什麼」、「這本書的主旨是什麼」之類的問題。

   一般來說,我們得認真讀了課文或某本書,才能夠回答出這篇課文或者本書的主旨是什麼。所以能夠嚴謹地說出「主旨」,就代表我們已經將某篇文章或書本的內容融會貫通,而能夠精簡扼要地回答出來。

   不過對於讀完一本書,然後扼要地說出這本書的主旨,我們可能覺得「一本書的主旨」太簡略了,實在沒辦法代表這本書的完整內容或自己讀完這本書的收穫。

   例如:

 

J.K.羅琳的小說《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的主旨,就是主角和他的朋友們在魔法學校保護魔法石以免被弗地魔王偷走的故事。

   巴爾札克《高老頭》主旨在於凸顯、嘲諷病態的父愛和資產階級對財富至上的觀念。

   大仲馬《三劍客》是主角和三個火槍手的故事。

   RN.艾略特(ElliottRN.)的《艾略特波浪理論全集》是由自然波浪律動的觀念來研究股票金融市場的起伏。

 

   好啦!從這些主旨我們就知道那些書在寫什麼。

   不過即使知道了那些書籍的主旨,也沒辦法從主旨感覺到小說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細膩的人物描述,更不可能從《艾略特波浪理論全集》的主旨了解到怎麼利用「波浪理論」來詮釋股市的漲跌。

   所以知道或記得讀完一本書的主旨對我們的幫助並不太大,得要更細部的主旨分析。

   這種「分段式主旨分析」的閱讀方式,對於閱讀古文或艱澀的書籍特別有用,尤其艱澀的哲學書,有時一段就上千字,一個完整的句子可能就上百字,這時候我們還得問自己:「這一個句子的主旨是什麼?」

   所以內容非常簡單的書,我們只需要稍微知道這樣的書主旨就夠了。

   稍微困難的書,我們可能需要分析每章節的主旨。

   更困難的書,需要分析每頁的主旨。極困難的書就需要弄懂每段或每個長句子的主旨。

   當我們都能夠說得清楚「章節主旨」、「段旨」以後,我想更能夠了解一本書的內容了!

   因此讀書不能夠只是說「嘿,我讀完了,我知道這本書的主旨是……」,更細部的章節主旨或每頁的大致內容,是不是可以也說得出來呢?

   我們可以用下表格表示:

書籍難易度

需要弄懂的內容

好簡單!

只要知道「書的主旨」就可以了。

簡單

可以說出「每章的主旨」。

有點難

可以說出「每小節的主旨」。

可以說出「每一頁的主旨」。

好難喔!

可以說出「每一段落的主旨」。

 

從這個表格,我們可以發現到越艱澀的書就越需要詳細閱讀、去詳細地理解每一段落的內容。

   內容艱深或豐富的書,本來就不應該囫圇吞棗嘛!

   關於「分段式主旨分析」的閱讀,可以訓練我們仔細閱讀書本內容,同時告訴我們,「閱讀」不只是需要知道這本書在寫什麼、知道主旨就可算是把這本書讀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