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有內容的書,是可以增廣見識、刺激想像和訓練思考能力的。
    但不論在學校上課或閱讀一本書,沒有「問題意識」,人類文明是不會進步的……
    例如國中國文老師說: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祖籍隴西。有「詩仙」、「詩俠」、之稱,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

    沒有「問題意識」的學生就乖乖地把這段文字背下來,然後考試獲得好成績。但有「問題意識」的學生在這簡短的文字中可以產生哪些問題呢?

一、    什麼是「字」?為什麼要「字」太白?
二、    什麼是「號」?為什麼要「號」青蓮居士?
三、    李白真的是隴西人嗎?(關於這點,中文學者曾考證出不同的說法)
四、    為什麼有「詩仙」、「詩俠」的稱呼?
五、    什麼是「浪漫主義」?
六、    中國有其他「浪漫主義」的詩人嗎?

這一段簡短文字就可以延伸出這麼多問題,然後拿這些問題通通去問國文老師嗎?呃……當然不是啦,可以藉由這些問題去「延伸閱讀」,擴大自己的閱讀書目,去圖書館借有關「李白」主題的書籍、「浪漫主義」主題的書籍,專家「們」的研究當然比直接問身邊的人能夠獲得更豐富、更精確的答案。

    有「問題意識」並且願意去追溯答案的人,可以獲得更多思考的機會和學問。

    我們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當然得先信任這本書的作者是此書的專家,不帶偏見地好好閱讀這本書,然後在閱讀過程中,不斷基於「問題意識」去挖掘書中的問題。
「為什麼作者要這麼寫?」
「關於作者的敘述有沒有可能有其他敘述方式或相異的內容?」
「從這個問題可以延伸出哪些方面的思考?」
「關於這部分內容,有沒有可能其他書籍寫得更好?」

這是我們可以根據書本內容提出來的問題,當然不同性質、不同內容的書籍,可能會引發我們不同的問題。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不斷問自己:

「這一本書讀到目前為止,我有什麼感覺或收穫?」
「這本書對我的現實生活有沒有幫助?」
「這部分的內容怎麼運用在我的現實生活上?」
「我還記不記得前面的內容?」
「讀到現在有沒有無法理解的部分?(如果有……可能要問別人或者在從不懂的地方看一次)」

在閱讀一本書的過程中,不斷地對書本內容或對自己拋出問題,認真藉由「閱讀的文字」督促自己去思考--
    只有帶有思考意味的閱讀,才會真正讓我們進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