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寒談讀書)(找出空閒時間,集中精神、快速地讀一本書)

    有「買書癖」的人多少會買了一些書回家但卻從來沒有讀過,也有的人雖然偶爾買了書,但總覺得沒有時間讀書。
    的確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哎唷,我好忙、好忙……都沒時間看書了。」所以明明知道「閱讀」是一件好事,但很難提起精神來做。尤其對有「買書癖」的人來說,花兩、三百元買一本書遠比花兩、三個小時看書簡單得多,因此家裡就越堆越多沒有看過的書。
    但我想只有一種情況的人是沒時間看書的,就是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別人管的」,例如:

一、    在軍隊中服役的小兵,可以說24小時都是上班時間。長官要你拔草就拔草,要你唱軍歌就唱軍歌,要你操課前喝水500C.C,你就不能只喝400C.C……
二、    在無良老闆所經營的公司工作,經常一天上班16個小時以上,即使剩下來的時間還得吃飯、洗澡、睡覺,這種人大概努力活著就不容易了,別說要打起精神讀書(得悲哀的承認,這種情況大概在台灣不少見)……

除了處於這兩種情況的人,每個人應該多多少少可以在一天當中擠出些許時間來讀書,因為一天當中,扣除正常工作、上學的時間外,屬於能夠自己控制、調配的時間還是很多呀!大致上那些時間我們會用來:

一、    看電視
二、    逛街
三、    上網
四、    玩手機
五、    玩電腦遊戲
六、    和家人、朋友聊天
七、    吃飯
八、    洗衣服
九、    打掃、整理房間

只要在這些時間裡頭,各節省出一點時間出來,那麼每個人或多或少應該一天可以找到半個小時或更多的時間作為「閱讀」的時間。
這樣日子過得忙碌的人,因為可以作為「閱讀用」的時間時間不太多,所以想要充分利用時間讀書時,非得集中精神,專注在書本上才行。
因此好不容易擠出了一段「閱讀時間」,或許設定「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可以用手機或手錶設定鬧鈴時間,然後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這個時候除了讀書之外,不要做任何事,不接電話、不和任何人聊天、不上網……完全只專注書本的內容。
    這個閱讀時間裡,一開始要求自己「把房門鎖起來」、「手機開飛航模式」、「電腦關掉或離線」非常重要,雖然這只是一個形式,房門鎖起來了,自己可以打開、手機也可以隨時恢復連線狀態……但這樣的動作告訴自己,嘿,我現在真的要專心讀書了的決心。
    一旦下了這樣的決心,就好好地「集中精神、快速地讀一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