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很重要,但我不是那種認為書本遠比網路重要的傢伙!

   善用Google或其他搜尋引擎,可以讓我們很方便找到所需要的資料,所以到了現在網路方便的時代,有時候我上課的時候也會叫學生把手機拿起來,嘿,來Google一下柳宗元的資料吧?來Google《易經》的資料吧?介紹大家一個關於《易經》不錯的網站……

 

   不過正如同學校所教授的學問比我們自己在圖書館看書所學的學問更有系統,是被教育部官員或學有專精的老師所精心設計適合學生們吸收的知識。書本的內容也比網路上的資料更有系統、更專業。

   我們可以從以下圖表來分析:

 

資訊來源

提供者,設計者

優點

缺點

學校

教育官員,學有專精的教授

  1. 知識全面而系統
  2. 循序漸進
  3. 傳授大多數學生應該掌握的基本知識
  4. 受限於學制,無法充分自由選擇想要學習的學問
  5. 課程教授有固定的進度,無法依照每個人的學習情況或需要安排教學進度。
 

書本

作者,編輯,出版社

  1. 知識有系統
  2. 書本內容經過出版社汰選、編輯
  3. 由讀者自由決定選擇閱讀、吸收
  4. 無法從一本書中獲得全面、循序漸進的學問。
  5. 讀者不知如何挑選適當的書。
 

網路

任何人

  1. 方便,隨時可利用網路搜尋
  2. 資訊豐富、多元
  3. 大多數資料沒有嚴謹的正式單位編輯、汰選,可能有錯誤的部分。
  4. 部分資料不夠全面或專業。
 

 

學校提供的知識優點在於「全面而嚴謹」。網路提供的資訊則多元而方便,但缺乏正式嚴謹的編輯,無法讓人獲得正確、有系統的資訊。

而「書本」作為知識的來源,有著「學校課程」無法提供的自由度,我們可以自由選擇想要閱讀的書,也能依據自己的情況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書本」又比網路更嚴謹,對於書本內容的主題,有更完整的資訊。

在我們離開「學校教育」以後,「多閱讀書本」可以說是讓我們好好掌握某些知識很重要的管道啊!

資訊,不能完全依賴網路提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