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圖倪
前些天因為手機出了點問題,上網搜尋相關的處理方式。

我發現有個對iPhone和iPad解說非常詳盡的部落格,這個部落格的人氣已經累積突破超過千萬,等於全台灣一半的人數。

專精到匪夷所思

唔,人數不是這樣算的,那很多都是重複累積的人次!但即使如此,每天都有超過五萬人次瀏覽這個部落格,這仍然非常了不起。

仔細閱讀部落格有關手機的各種疑難雜症,部落格主人圖文並茂地教網友如何處理智慧手機的軟硬體問題,或者各種改裝手機、電腦設備的技巧……複雜而艱澀的文字,感覺起來跟閱讀科技雜誌沒什麼兩樣嘛!

這位「格主」專精於iPhone和iPad兩種產品,他介紹了很多蘋果產品的JB(越獄,修改系統)技巧,很多技巧都匪夷所思,包括更改手機顯示畫面、增加手機性能……

我感嘆,原來小小一個手機,我可能用不到百分之五的功能呢(就跟人類使用自己大腦一樣,只用不到百分之五的功能,笑)!我非常佩服這個部落格的創立者,他可是悠遊在蘋果相關產品中,超級專精的科技宅啊!

他是宅在自己的小領域裡。

上個世紀末,我們稱呼喜歡上網的人「網路宅」,但到了2014年,沉溺網路已經變成一種普遍現象而非「宅文化」。如今網路科技的「宅」,得更加專業、專精,區分得更加細膩。像這個專門「宅」在MAC公司iPhone、iPad的部落格,MAC的其他產品就沒被納入其中。

「宅」本身就是一種專業,是一種分類極精密的興趣範圍。(握!)

當「科技宅」到我所說的這個「格主」的程度時,我們會發現,唔,他的文章好難啊!

宅出專長宅出錢

各種JB的名詞、眼花撩亂的圖片和說明、技術性而充滿自信的文字,讓人感覺「格主」像親切的大叔又像做研究的學者。而他修改手機性能和寫部落格的境界,簡直是一種藝術,幾乎是「科技宅」領域的藝術工作者嘛!

「宅」可能是一種小眾的次文化,並不是了不起的事,但像這個格主這麼專業,每日突破五萬的瀏覽量、累積人氣上千萬、兩萬多人按了他臉書粉絲團「讚」。那真是不得了的事!

累積的人氣並不是一點用處都沒有。在這個部落格裡,可以看到廠商提供大量的點擊廣告,帶來的收益恐怕超過一般上班族的收入。

我聯想到打電腦遊戲非常厲害而出國比賽、當職業選手的人,在電腦遊戲領域「宅」到最高境界,是具有藝術性、創造性和現實利益的價值。

「宅」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只要好好地「宅」下去,都能變成自己的一技之長、謀生的本能,甚至能夠賺大錢。

我也得好好想一下,我到底有什麼專長?適合變成哪種「阿宅」呢?

當然,「科技宅」是別想了,那個部落格裡面的文章,多數對我來說,真是太難了,好敬佩能把自己的手機改裝成像變形金剛的人。(笑)

【2014/03/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阿宅物語╱專業的科技宅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551453.shtml#ixzz2wAEhtxU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