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宅物語/熱愛Cosplay的阿宅們
【聯合報╱文/楊寒】

2014.05.18 03:56 am



圖/圖倪
傳統上所謂的Cosplay(costume play),指的是裝扮為動漫角色人物的行為……

●玩家比製作者更熱愛

一般人對Cosplay的印象就是以動漫、輕小說、電玩裡頭主角為對象的「角色扮演」,扮演,穿上那些人物誇張或華麗的服裝,學習動漫人物的語言或動作,讓原本僅存在於文字、畫面、遊戲裡頭的人物,彷彿真實出現在眼前。

前一陣子,某家App遊戲公司在臉書上大肆宣傳遊戲,花大錢找那些網路正妹扮演App遊戲裡頭的女性角色。

App遊戲公司舉辦人氣票選活動,不斷在網路上做行銷宣傳,點進去裡頭一看,遊戲的角色,都是可愛女性的圖案(大概為了吸引阿宅們注意吧?),並且由網路正妹們扮演不同角色……

不過在App遊戲公司開放的討論區裡,有不同的聲音。很多網友抗議那些網路正妹根本沒有「扮演」出角色應該有的精神,姿勢不正確,模特兒的氣質也不對,很多照片裡頭的網路正妹只是隨便穿上看起來像該角色的衣服而已。

移動滑鼠拉下視窗,發現這樣抗議的聲音還不少哩!

我不禁佩服這些熱愛Cosplay文化的網友。當然遊戲公司擁有對這些角色的「官方」詮釋權,詮釋角色的個性、樣貌……應該擺什麼樣的姿勢、找什麼樣的女孩來扮演,都只能夠「依照公司規定」。

可是,文學理論裡有「作者已死」的觀念,也就是說,作品產生以後,我們壓根兒不必去在意作者講什麼,我們自己從作品當中去尋找作品給我們的感動就行了!

而App遊戲的角色人物怎麼在遊戲裡頭戰鬥、怎麼揮舞武器或使用魔法,日夜存在於眾多不停玩著遊戲的玩家腦袋中。這些玩家對於角色的形象,說不定遠比設計出這些角色的遊戲公司更熟悉。

真正熱愛電玩遊戲、動漫的阿宅們,可是比創作者更喜歡、更熟悉其中人物的角色哩!

因此當電玩公司粗製濫造地找人扮演那些他們熱愛的角色,我完全能夠體會他們的「悲憤心情」。

●不僅是形式上的扮演

熱愛Cosplay文化的阿宅們,面對Cosplay這件事,可是非常嚴肅的喲。

我很喜歡讀輕奇幻小說,因此有時候會逛一些放Cosplay圖片的網站,看看自己喜歡的故事人物出現在現實世界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有時候點擊到專業Cosplay玩家的照片時,會覺得那簡直是電影的劇照嘛!除了人物的服裝、配件都跟圖畫或文字一模一樣,也講究配件的細節,所使用的刀劍、腰帶或鞋子,看起來「並不是為了Cosplay而製作的」,而是「原本就存在於這個世界」那樣真實。

有些Cosplay玩家甚至會用修圖軟體修改照片中的背景,刻意製作符合故事內容奇幻而神秘的畫面,在人物周遭加上魔法特效或者揮動武器的光芒。

也曾經看過玩家根據電玩或動漫裡頭的人物背景,用Cosplay人物拍攝了極具聲光效果的微電影,那短片遠比從前港台兩地拍攝的特攝電影還要真實、奇幻……

呼,真正熱愛Cosplay的阿宅們,真是了不起!不只是形式上打扮成動漫、電玩或輕小說裡的人物,而是重新創造出「一個世界」啊!

不過說起Cosplay這種東西,好早以前就有了。在上個世紀末,網路上就有賣家在拍賣《銀河帝國》及《自由行星同盟》的軍官制服,那時候,我就好想買一套「自由行星同盟」的軍服來穿,不過實在太貴了……而現在《刀劍神域》、《進擊的巨人》動畫非常紅,甚至連便利商店也能夠買到《進擊的巨人》裡軍團的制服和斗篷。

有好幾次我動念購買《刀劍神域》裡男主角用的長劍或《進擊的巨人》中軍團的斗篷,可是那些東西的實用性畢竟不高,我最後放棄了。

非常羨慕也佩服喜愛Cosplay文化的專業阿宅們,他們可是把大筆資金、時間和精力投進Cosplay活動,是追尋著奇幻夢想的少年!

我想,Cosplay是非常有趣的,不僅限於「形式上的扮演」,甚至是「精神上的再創作」。

或許真正熱中於Cosplay文化的阿宅們,可以從中得到「創作」或「再創作」的靈感。

說起來,政府或學校應該大力支持這樣的「文創產業」才對。(笑)

【2014/05/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阿宅物語/熱愛Cosplay的阿宅們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682623.shtml?ch=rss_benfen#ixzz3241ZiwS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