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輕小說」的嚴謹定義,除了網路上、維基百科等處的定意外,中文紙本資料不多,但如銘顯文化翻譯出版《如何成為輕小說作家》所定義的,是「可輕鬆閱讀的小說」,這本書提到:

 

   以前大家都把這些小說稱為「奇幻小說」、「少年小說」、「青少年小說」,或以叢書的名字稱呼,如「sneakerfantasia系」等,名稱非常不統一;它們最大的特徵,都是「可輕鬆閱讀」。

 

   附帶一提,日本角川的sneaker書庫出版《鋼彈系列小說》、《羅德島戰記》、《涼宮春日系列》,近期在台灣著名作品則是《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等。從上引文或上文引述的角川sneaker書庫知名小說來看,「奇幻小說」或「科幻小說」佔了輕小說很大一部份。

   因此幾乎可說「輕小說=輕鬆閱讀的奇幻/科幻小說」,然而綜觀輕小說出版,除了奇幻、科幻輕小說類,還有「青春校園愛情」類的輕小說。

   「青春校園愛情類」的輕小說,有些仍帶有「奇幻設定(或奇特色定)」,例如獲得「2013年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銅賞」作品,作者小鹿所寫的《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這部作品仿戀愛類型電腦遊戲設定了人物互動間有具體數值的「好感度」此類故事情節。

   又或著名的《涼宮春日系列》,女主角涼宮春日引發的「神人現象」或重複了15498次暑假的奇幻情節,可發現即使是「青春校園愛情」類的輕小說,亦帶有「奇幻」或「科幻」的設定。

   但不論如何,輕小說的界定仍應以「輕鬆閱讀」為主。

   所謂輕小說的「輕鬆閱讀」,並非文字簡單而已,而需要凸顯人物趣味、角色特性,讓小說中的人物像漫畫《七龍珠》的孫悟空啦、龜仙人,或《海賊王》中的魯夫、香吉士、娜美一樣鮮明。

   至於故事情節並不需要太過曲折,甚至有許多知名的輕小說作家的作品因為「商業化需要」、「缺乏駕馭龐大小說結構」等種種因素,小說結構混亂,或產生「超展開」(指情節迅速發展、前後情節不連貫),但因為人物角色特殊、設定吸引人,仍讓此類敘事結構混亂的作品成為市場上知名大作。

 

   由特色人物帶動故事,引發輕鬆閱讀的趣味,是「輕小說」的功用、亦是輕小說創作的基本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