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READING/X4/8890150.shtml

 

阿宅物語/我們很小的時候 也都是模型宅

 

圖/圖倪

每個人小時候都會喜歡洋娃娃、布偶、小汽車、機器人之類的玩具,而且覺得這類玩具愈多愈好。此外,我們大都做過模型,至少也曾經自己動手做過「最簡單的模型」,嗯,就是紙飛機。

●那年我們摺過紙船

嘿,紙飛機也算是飛機模型吧?對了,紙船也算是!

男孩子若比賽摺紙飛機,就會想比誰的飛機飛得最高、誰的飛機飛得最遠。記得以前我小時候為了讓紙船能在下雨天積水的院子漂浮很久,還煞費苦心地用美工刀割下有一層防水膜的紙袋來摺小船哩!

除了摺紙飛機、紙船外,我國中時也曾經很努力存零用錢購買《聖鬥士星矢》的聖鬥士聖衣模型,據說,當時日本進口的模型玩具,現在價值好幾萬呢!可惜那時候沒想到,這種玩具模型也能保值、增值,所以沒保存下來。

許多人小時候都有一段熱中玩具、模型的時期,但長大以後,迫於升學壓力、工作壓力以及各種理由,漸漸脫離此道,只有真正對模型玩具死忠愛好的人,才「不改其志」地繼續蒐集、繼續珍藏更昂貴或精密的模型。

好幾年前有一部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抱持獨身主義的熟男主角,有各種嗜好,其中一個就是製作模型。他擺滿了一桌子的模型工具,戴上護目鏡,手拿小鎳子 和噴漆組裝「1:400」的鐵達尼號模型,這位主角專業地說明自己用「獨特的上色法」,還炫耀即使不結婚、家裡沒有人等待自己,但有這鐵達尼號模型等待自 己回家就夠了。

呼,這真是專業的模型宅,宅到了最高程度哩!

其實我很羨慕這樣專業的模型宅,甚至想恭敬地稱呼一聲「模型收藏家」。現在偶爾瀏覽網頁,會看到不少這類型的達人分享自己的收藏。

台灣大部分的模型收藏家,愛好「動漫類模型公仔」,有些人不但花大錢購買各種動漫公仔,還會訂製專用玻璃櫥櫃來放置它們,而且不只是普通櫥櫃而已,還是內嵌觀賞燈的櫥櫃。

●想擁有模型兵工廠

此外,有些人還會製作「情境」,利用石頭、黏土、石膏、保麗龍、木屑或細沙等來製作適合放置公仔模型的動漫場景,例如《聖鬥士星矢》中希臘式神殿的背景、鋼彈機器人戰鬥的場景。

有些專業模型宅在製作機器人戰鬥的場景時,還會多買幾具模型,用來製作戰鬥中破損的機器人殘骸。

那些製作好的模型場景放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玻璃櫥櫃中,看起來簡直跟3D重建的動漫場景一樣,讓動漫迷不禁大嘆:「哇,完全重現動畫裡的場景!」「真是神作!」「佩服,神人!」也讓人不禁羨慕這傢伙真是有錢、有閒,而且有一雙靈巧的雙手和高明的技術。

偶爾在網頁上看到那些專業模型宅分享公仔模型照片,幾乎每個人房間裡都有好幾百隻,簡直置身在小人國裡頭。對我這樣一個喜愛動漫的人來講,能夠生活在那種環境裡,真是「宅在房間裡一個月不出門」也無所謂呢!

不過,模型這種東西可以算是燒錢也燒時間的奢侈品,一個精細的模型最便宜也要五、六百以上,如果房間裡擺放一百個模型,好幾萬塊就從錢包裡飛走了。

再加上自己手工組裝,得買那些模型工具箱、護目鏡、噴漆、專用桌燈和放大鏡架之類的東西,又是一大筆開銷。當然,還得花很多時間來組裝;組裝的過程中或組裝完畢後,有些專業模型宅甚至買一兩套未拆封的同款模型作為「備料」。

即使只是買回來放著就可以(不必組裝)的那種,放久了也會積灰塵,得「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才行。家裡若擺放上百尊,每隔一陣子得小心翼翼清理;有些動漫公仔的衣角或配件特別尖銳,容易折斷,那又得更加謹慎照料。

能長久投注大量金錢、時間和熱情在「模型事業」上的人,真是了不起的人物啊!

說到這裡,真希望什麼時候我也能有一個房間,專門擺放模型,有燈光美、氣氛佳的櫥櫃,又有一張大工作桌作為我生產「軍艦」、「戰車」、「飛機」的「模型兵工廠」,那一定是很棒的事!

【2014/08/2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