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鎌池和馬《魔法禁書目錄(4)》一開頭,第二女主角(唔,也可能是第一女主角)御阪美琴的複製人「御阪妹妹」用狙擊槍「Metal eAter MX」狙擊可能是這部小說中最強的人物「一方通行」。

   這把槍枝就小說上寫到:「……改良於波灣戰爭中,號稱可以從 兩千公尺遠的距離擊毀戰車的對戰車用狙擊步槍『巴雷特(Barrett)M82A1』。這把狙擊槍由於後座力太強,設計者認為連發功能並不實際,因此未加入連發功能,而『鋼鐵擊破者』便是將這種槍械硬加上連發功能……。」

   實際上「御阪妹妹」拿的這把「鋼鐵擊破者MX」並不存在,但這把狙擊槍原型的「M82A1」卻是真實存在而且也是美軍大量使用的反資材狙擊步槍,網路上資料寫到,在1990年代,美軍大量採購「M82A1」此款50mm口徑的狙擊槍用來攻擊伊拉克部隊,這款狙擊名槍全長「144.78cm」,連臺灣軍方也採用的軍械。

   小說中改良的槍械「……便是將這種槍械硬加上連發功能後的實驗槍」,而全長有184公分。

   雖然不確定為什麼狙擊槍需要連發功能,但顯然作者的確仔細地考究了什麼樣的槍可以用來狙擊,而詳細地設定了小說中的槍械,讓讀者真實感受到,唔,這槍械的原型參加過波灣戰爭,是現實世界中可能有的槍械。

   而赤松中學《緋彈的亞莉亞》中擅長狙擊的蕾姬同樣使用「M82A1」這款在現實世界中的狙擊名槍。

當然《緋彈的亞莉亞》這部小說大多數武器或戰鬥以槍械為主,因此作者對於故事內的槍械考究更加嚴謹(網路上也有人批評對於司法設定亂七八糟)。前一陣子甚至有新聞報導,日本一少女受到此書改編的動畫影響,而在射擊比賽獲得良好成績。

   小說是反映著人類生活、思想和情感,這點即使是輕小說也不例外。當小說內部的情節刻畫或設定的越真實,越能夠讓讀者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而更願意受到故事內容的感動。

盡量將故事的細節寫得越真實--這點其實在很多「小說教學」的書籍當中都寫過。

不能因為只是寫「輕小說」而忽略掉資料收集和考察,忽略掉人性和現實的部分(例如隨便打線上遊戲就能拯救世界、身上帶個幾百兩銀子出門、隨便使用超強魔法、掉到異世界立刻成為英雄),我想這是臺灣部分創作輕小說或大眾小說的作者應該要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