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是一部蠻特別的輕小說。

   說這部作品是輕小說,是因為它在日本德間書店出版的文庫就多半是出版輕小說的類別,而且田中芳樹雖然為日本文學博士,但他筆下作品都非常輕淺易懂,具有輕小說的特性。

   然而有兩個非常重要重要的因素《銀河英雄傳說》成為知名暢銷的作品,首先是人物特色,雖然這部作品可以說以「帝國方(萊因哈特)」和「同盟方(楊威利)」的雙主線故事,主角為萊因哈特和楊威利,萊因哈特是事事完美的天才兒典型,其實在這類人物角色,在一般網路小說、軍事類輕小說實屬常見,不同的是,田中芳樹文筆華麗,把這萊因哈特描寫得活靈活現。

而這部小說最重要的角色應屬「同盟方」的楊威利,若此故事缺少了「楊威利」這個人物的奇妙設定,絕對失色一半以上。

楊威利這位「不敗名將」有什麼特性呢?

不擅長與人交往、不擅長居家,家裡亂七八糟,會含著牙刷開門迎接客人,在這方面,楊威利是一個非常平凡如大眾讀者(尤其輕小說讀者)的人物。所以即使他官拜元帥,仍然讓讀者非常有親切感。

同時楊威利這角色還有另一方面的設定,他不喜歡打仗卻打得比別人還好……身為軍人卻射擊技術超爛,差點在軍校耐寒練習中凍死。

這種由職業、專長和性格能力呈現出來的高度反差造成了人物的趣味性,這也是輕小說塑造趣味人物的技巧之一。

而「射擊技術爛」、「不擅長與人交往」、「不擅長居家」是楊威利的重大缺點,有缺點的人物反而讓他在故事中活得更真實。知名漫畫《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就說過:「製作角色的時候,一定要給角色一個缺點讓他無法成為完美的人。」

無法成為完美的人,才能夠在無法完美的生命裡產生「故事的張力」,才會讓讀者感同身受地覺得感動。

而田中芳樹為日本文學博士,除了文筆相較其他輕小說作者流暢、精準外,他的閱讀量造成他作品思想深厚的內涵,例如在《銀河英雄傳說》中處處可感覺到他影射中國歷史、二戰戰史和人類對於專制或民主的思想。

這也是《銀河英雄傳說》得以成為歷久不衰的輕小說作品之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