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小說出版經常與「文學獎」有關,各家出版社經常舉辦各類文學獎來徵求稿件,輕小說這個區塊也不例外,大多數知名輕小說都拿過這個類別的大獎,例如《春日涼宮系列》拿過Sneaker大賞、《鹽之街》和《加速世界》拿過電擊小說大賞。

電擊小說大賞因為參加人數眾多,是日本輕小說類別最重要的獎項,很多輕小說作家都以此出道,甚至在台灣有些寫作者拖人翻譯自己的作品投稿「電擊小說大賞」,冀希能夠直接在日本出版。

為什麼會希望自己作品直接在日本「電擊文庫」出版呢?

在台灣也有「電擊文庫」母公司「角川」出版集團投資的「臺灣角川」與主辦的「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然而直接在日本「電擊文庫」出版的好處,是日本市場比臺灣大、而「電擊小說大賞」比起臺灣的文學獎更能夠引起當地市場的注目。

日本市場是重視文學獎的,因此寫作者投稿文學獎時也不免會投其評審編輯先生的喜好(這點在台灣純文學的文學獎中也常見),會寫出類型化的作品,例如「無能平凡男主角」、「傲嬌女主角」、「賣萌」、「學生會」、「魔法戰鬥」之類的制式化情節。

這樣為了討好評審先生的制式化情節,雖然經常也有超水準演出,但無疑是日本輕小說發展停滯的一個重要主因(當然啦,我很悲觀覺得,就算日本輕小說發展停滯,還是大勝臺灣幾十年,舉例來說,臺灣作者很難寫出《羅德島戰記》、《十二國記》之類的東西)。

但從網路小說未經文學獎評審就直接化為出版品的作品,如川原礫《刀劍神域》、佐島勤《魔法高校的劣等生》則能跳脫輕小說文學獎窠臼,而有自己的格局出來。

例如《刀劍神域》第一集中綿密的設定、詳細的細膩說明,大概拿去參加文學獎不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

而《魔法高校的劣等生》則細膩地建立了其小說中嶄新的魔法系統,想要在符合文學獎字數內,呈現有趣而完整的情節,又能敘述其完整的設定得到大獎,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從這兩部作品來看,文學獎徵稿能提升寫作風氣、獎勵寫作者創造出好作品,但一般徵稿,或編輯先生主動上網尋找好作品,多方面的出版來源,才可能讓讀者看到更多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