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data-ad-client="ca-pub-5559781569437915"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script>

 

   通常寫作者可能……都知道閱讀的重要(大概吧,笑)。

   閱讀可隨便分為「廣泛閱讀」和「精讀」兩種,在這裡先談談「廣泛閱讀」。

   或許寫作者有自己喜歡的作家,例如文青們可能村上春樹每次出新書都會買--或有人認為九把刀是華文最重要作家,其他人寫的都是糞作!

   還是立志拿諾貝爾文學獎,把拿過諾貝爾獎的華人作家奉若神明。

   不過即使把自己喜歡的作家作品集全部看完一遍,即使這個作家出版的著作高達上百本,也不叫作「廣泛閱讀」。

   試想一個非常喜歡輕小說《刀劍神域》的人,認為文筆就應該像川原礫那樣,男主角就是要以桐人為典型(呃,《加速世界》的春雪就別提了……),女主角當然非亞絲娜莫屬,所以自己寫輕小說,男主角一定穿黑衣服,而且一定慣用「雙刀流」,女主角有一頭栗子色長髮,安靜,有氣質,但實際上很會打架,獨立但卻又會撒嬌,傲嬌程度不高……

   如此一來,自己筆下的每本小說的人物都「類桐人」、「似亞絲娜」,但並沒有100%的桐人或亞絲娜那麼美好,而且即使達到100%川原礫的程度,那也不過是模仿別人出來的東西而已。

   但倘若廣泛閱讀各類作品,就僅限於日系輕小說的話,就能有更豐富的想像。

   例如「灼眼的夏娜」若出現在SAO裡頭,夏娜就大概跟開外掛沒有兩樣……

   那如果是涼宮春日跟阿虛出現在SAO裡頭呢?

   當然,涼宮春日是不可能跳槽到SAO裡頭去,但假設一個像涼宮春日個性的女孩子,活潑、任性、充滿活力、思想天馬行空的少女跑進了SAO這款死亡線上遊戲中,她會創造什麼樣的故事?

   又廣泛閱讀觸及到村上春樹,雙刀流的桐人如果在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故事裡頭,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情節?

   那麼就可能編造出屬於自己的純愛故事出來……呃,一個自稱現實上不會與女孩子應對只會玩線上遊戲的阿宅,在某天遇到了小林綠那樣活潑的少女,小林綠家中開了書店,擺了一大堆電擊文庫的輕小說……

   又或類似《加速世界》的春雪和黑雪公主這樣的人,如果出現在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背景裡,會演繹出什麼樣的情節出來?

   廣泛的閱讀能夠刺激自己的想像,進一步塑造出自己筆下趨近創作理想的人物出來,而非侷限於自己崇拜的作家所創造出來的人物。

   所以「廣泛閱讀」對於小說的寫作者來說,真的非常重要呢!

 

   呃,再次宣傳一下拙作《來自異世界的清水島(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j9519E-c8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_base005&ACTID=sameread&KMCode=2018578643411

以及其他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key=%E6%A5%8A%E5%AF%92&cat=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