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904_840260222660955_8215783374998858915_n  

   如果讀一般教導小說寫作的書,會期待寫作者細膩地描寫人物的外表、性格和動作,最好透過背景的描寫烘托出小說人物的特質,舉例來說,張愛玲作品中的人物就可以說非常細膩。

   描寫人物基本上都是從視覺來觀察,因為視覺是人類最重要的感官嘛!

   描寫人物的樣貌和動作,例如《哈利波特:神秘的磨法師》當中,海格第一次出現在長大的哈利波特面前時,鬍子亂七八糟,身材魁梧--這是樣貌。

   海格推倒了小木屋的門,坐下來壓垮了沙發,把達力變出豬尾巴,這是動作,而從動作也可以看出這個人的特質,還有人物的物品,例如海格身上那件亂七八糟、一堆口袋的外套,口袋裡的東西……

   所以關於人物的描寫,可以從很多面向來寫。

   可是以上和輕小說人物的描寫,沒有絕對的關係--

   例如日式輕小說葵せきな《學生會之一存》中的學生會成員,作者直接敘述學生會成員的美貌,可愛、萌、美女、害羞……

   是直接用上述抽象的形容詞來敘述,讓讀者自己去聯想小說人物的樣貌。

   而川原礫在《刀劍神域(2)》中描寫「龍使西莉卡」的模樣,呃,西莉卡是什麼模樣?

   倘若大家有看過《刀劍神域(2)》此書的封面或者動畫,當然知道西莉卡是很可愛的女孩子,褐色雙馬尾,表情有點稚氣,因為年紀較小的關係,身高比桐人或亞絲娜矮很多……

   但如果仔細翻閱「西莉卡」出現的篇章〈黑色劍士〉,很抱歉,川原礫根本沒有寫到西莉卡的長相,頂多讓讀者認知到西莉卡很可愛並且特地為了桐人穿擁有的服裝裡最可愛的服裝,根本無法從文字當中知道西莉卡的長相、髮型、髮色或她身上穿的衣服。

   換句話說,輕小說的人物描寫--

   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澄乃真希的《魔王勇者》中的文字,甚至只有沒辦法讓讀者對小說人物有更進一步聯想的稱謂、名稱而已,完全用對話來進行情節。

   就正如《學生會之一存》中,男主角自認為自己很帥,被其他角色吐槽,那「是靠插畫家的力量」一樣。

   輕小說不能花太多的篇幅細膩地刻畫人物,否則習慣讀輕小說的讀者是讀不下去的。而輕小說的人物如何塑造呢?

   重點是,如何從人物的言行中引發出讀者的閱讀趣味,這點才是透過文字塑造人物的輕小說作者最需要注意的事情。

  

 

   呃,再次宣傳一下拙作《來自異世界的清水島(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j9519E-c8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_base005&ACTID=sameread&KMCode=2018578643411

以及其他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key=%E6%A5%8A%E5%AF%92&cat=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