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時候到花蓮一趟,並不是特別歡樂的旅行,只是想瞇起眼睛像午後的貓那樣在陽光曝曬的世界裡尋找什麼,是的,尋找什麼。

   假如這個世界是依循著某種隱微意義和美麗所構成的法則運行的話--就像宇宙中所有的星星依靠著彼此的引力在虛無的黑暗中摸索出自己運行的軌道那樣。我也希望能夠在你離開我的生命以後還能更深刻地瞭解自己,瞭解自己的當下或者未來的軌道又是什麼樣子。因為不管怎麼說我已經失去了來自你那兒的牽引力量了呀,打個比方來說,如果太陽系裡水星或者木星隨便一顆行星爆炸就那樣砰一聲地消失在天空,那肯定包括地球在內所有太陽系裡的行星啦衛星也好都會因為太陽系裡的行星引力有所改變而混亂一陣子。當然也許更深刻地說法得請教天文學家或讀相關科系的人。但我想說的就是這樣,有某種重要的象徵--例如「你」消失在我生命裡了。

   你消失在我生命裡以後,我的生命多少會覺得有點混亂,得重新找到一個可以規劃的航道。

但人不是星星也不是太空船。星星可以依靠本身的質量再度發現公轉或自轉的方式,太空船也能夠用很高科技的電腦去計算出該怎麼飛或該添加多少燃料之類的。但人可沒有那麼簡單,至少就我認為,我得知道那時候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和你發生了什麼事,然後把自己從日常生活抽離出來,擺在超市門口的抓娃娃機那樣地把自己抓起來,放到另一個地方去好好回憶或者思考。

 

   我知道和不同的人相處會有不同的未來。

 

我也曾經和你在某個城市中心的地方散步,然後彼此用簡短的話語,八分音符或十六分音符那樣地試探如果一起、如果一起的未來該是怎麼樣的。

過去啦,當下或者未來說起來都相當重要。

走在花蓮市區,島嶼東邊的這座小城,我曾經為這個地方書寫過一些東西,是非常年輕的文字。

但現在看起來整個城市都陌生得令我覺得難堪,即使郵局啦海岸線的石雕都像過去那個樣子,但是許久不見讓我覺得該怎麼去詮釋從前曾經居住在這裡的那一段回憶呢。

要怎麼去詮釋從前的回憶。

 

我想起了你。

 

想用文字抓住一些記憶或靈魂的烙印,真正深刻的痕跡。譬如你。也許就像快接近晚上時花蓮港邊沁涼得讓人覺得難受的風。那種帶著墨色和冰冷銳利的溫度。不管怎麼樣,模糊又陌生的回憶是讓我甜蜜而難堪的,但回憶這種東西如果不把它寫下來絕對什麼時候會消失會扭曲變形,然後變成遺失物被擺在火車站或捷運站的服務台裡面。

我其實並不想要那個樣子。

我不想連「有你的回憶」也變成遺失物--在一個人背著背包行走在令我覺得有些陌生的小城。那時候,我想像並回憶遙遠的你,可能把某些抽象的具體化,給予象徵,給予畫面,然後細膩地像畫家在畫面上添加了帶有情緒意味的筆觸,是一種善意的情緒。或者也可以想像成音樂家演奏他的回憶時多添加了幾個華美的裝飾音。

我是想永遠永遠記得你的。

想記得你的長髮綁起來的樣子,髮絲在陽光底下發亮的樣子,衣服領子和白皙頸部摩擦的樣子,穿什麼樣的衣服產生了什麼樣衣服的縐折,我記憶中你穿的鞋子踩在人行道上發出來非常輕盈的聲音。那讓我想到大學校園裡的松鼠,那種眼睛烏亮,總是好奇地張望世界而且讓人誤以為一點體重都沒有的小動物。

 

當然難免會有些不愉快的記憶。

像旅行的時候忘了帶傘出門就突然就下起了大雨。車子停在省道旁邊被擦撞或者什麼的。不論誰跟誰相處都可能有不愉快的時候,而無法往返的過去無論怎麼想起來都可能在愉快中帶著感傷。

因為那是「無法往返」的旅行啊。我在烈日底下凝視太平洋寬闊湛藍的海水時,這一切我都知道。有些人認為回憶是徒勞無功的,念著那些回不去的記憶得更加忘卻悲傷往前看才是。這一切的一切我都知道,不論如何我們都只是被逼迫地朝未來前進,例如搭乘2013年的地球號太空船、2014年的地球號太空船……一直不斷地進行諸如此類的太空旅行。

 

我正在朝未來前進,我想你也是。

但我是記得你的,而且會經常把有你的回憶放在心中。我想說……我的回憶不是憂傷或自憐,是確認我生命歷程,靈魂成長的方式,是分析和詮釋自我的傾訴。我並不想放棄這些東西。

我不想放棄「記得你」這樣美好的事。

如果我想寫信給你,告訴你我記得你喲。並不是想給誰帶來什麼壓力,只是非常非常地謝謝你,謝謝你曾經在我的過去出現。像一種營養,提供了我靈魂抵達到現在這個地方的養分。

謝謝你曾讓我跟你說話,走過一些地方。謝謝你曾試著讓我瞭解你。謝謝你豐富我的生命。讓我想起了好久好久以前的一個清晨,花東縱谷的山邊下起了大雨,半小時後,天空放晴了。有一道巨大的彩虹彩色玻璃似地鑲嵌在被洗得非常乾淨的天空。

 

我想像你可能是那道彩虹。

2013/9/6 pm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