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的事和不變的事〉

 

   不管記憶或者情感之類的事情化為語言都會變得非常平凡。只因為那原本抽象的不可捉摸的東西好像變得簡單容易被感受了。就像蝌蚪變成青蛙那樣,因為改變而變得不那麼可愛。

   有些人喜歡改變,有些人則不喜歡改變。

 

   我想我屬於不喜歡改變的那一類人,我喜歡安定,沉穩,像一百年都不會變的城市或故事那個樣子。

 

就像你曾經在我身邊那樣--

   在那個時候,感覺世界或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是不會變的,今天明天或者大後天都不會變得噢!從前從前的你我大概都有同樣的錯覺吧。

   事實上,我們能夠接觸到一切的一切,總是不停在變化。今天街角的便利商店過不久會換上新的促銷海報,也可能變成其他什麼商店那個樣子。我突然有種這樣的感受,我處於一條虛無的時間洋流當中,這樣被無形的海水推動著,從過去被沖到了現在,轉眼之間就要被洋流帶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了……

 

 如果總是這樣想著,就會一直覺得非常悲傷。

   但我沒有辦法停止不這麼想。

 

   為什麼要變化呢?

 

早上出門的時候,發現附近學校校門的大馬路正在修路,拉起黃色塑膠布圍起來的地方有工人開著小型挖土機沿著規劃好的地方挖出了方整的土溝,不知道什麼機器的馬達不停轟轟地運轉。在晴朗的陽光下突然無論如何都很難覺得開心起來,因為在修路啊,因為這條柏油路面又被破壞了,然後填補上新的石土和柏油,那又是另外一條不一樣的馬路,也許更平坦,也許凹凸不平,但總之有什麼事情正在時間當中秘密地被改變了。

   我想起了我畢業的國小校園,幾年前騎單車運動時曾經經過,教室、操場或球場完全不是我認識的學校,仔細參照著記憶去比對眼前的景色,校樹顯得蕭瑟蒼老,草叢裡水泥灌製的斑馬少了一隻耳朵,身上黑白油漆條紋幾乎褪色成老鼠的灰。原來是噴水池的地方被雜草和土塊佔據成了荒廢的花圃。

   就讀的國中啦、高中或大學也在一不小心的情況下變了模樣。在台灣不論哪個城市、哪個地區都不會像歐洲那樣注意老房子的保養,維護那屬於時間留下來的美好痕跡。因此任何地方總是不斷地變化,像誓言「把自己變成不是自己」的那個樣子一轉眼很多事情都會變得陌生噢!

 

   如果不小心翼翼地維持照顧的話,什麼都會改變的。

   就像我曾經認識過的你一樣。

 

   我想起了你,真的如過去一樣沒有變地--經常想起你。

可是你的確在我的生活裡變得遙遠而陌生。

 

但我也會想要問自己。終究我有沒有什麼改變,又變化了多少?想說……我固執地在時間海洋的洋流裡只是漂盪著那是不可能的事。不論從上個月算起,去年算起,或上個世紀末算起。我的確改變了。首先是身體的變化,外表的變化,然後對於衣著品味也稍微有些詫異,但這只是非常表面的。在生活閱歷,與你相處,與其他人相處的過程中就像陽光照射的角度影響植物的枯榮那樣,很多瑣碎的生活片段都會要我們從內在心靈去改變些什麼。

 

仔細想想,其實變化有時候是愉快的。

例如讀書的時候,我說的不是那種休閒性的讀書。你該知道我讀書很難說是為了休閒娛樂……但讀書增廣見識,富裕了精神生活。這樣的改變說起來,不論讀的書本是困難而艱澀,或者枯燥的,還是為了某種特定目的不停讀書。這樣擴展自己的視野或豐富心靈的改變都是愉快而美好的。

 

可是若像童年已遠或失去與你相處機會這樣的的變化,總讓我非常非常地惆悵。

倘若兩個人相識能夠永遠不變化的話那樣會不會比較好呢。

可是連月亮都有陰晴圓缺呀,何況人呢,這是古代詩人確實這樣感嘆過的喲。

想要堅持著強求人心不變化,確實不太容易,也無法可想。

 

雖然很多事會隨著時間改變,但願你在我看不見的遙遠地方,依舊微笑、笑語如昔,能夠一直幸福快樂下去。

 

希望這樣的事情,一直一直都不會改變。

 

2013/9/13 pm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