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僵化的思考方式

 

幾年前有幸在某國立大學兼課,教大學國文。

我希望能給學生更自由、更生活的思考方式,因此鼓勵他們在課本上塗鴉、隨手寫些心情記錄,偶爾也會依照學校規定上課的教科書出一些天馬行空的問題希望能刺激學生思考。

 

例如〈禮記.學記〉篇對我們現在來講真是超級無敵難懂,不過努力在這篇文章找一兩句話來送給旁邊同學當座右銘的話,你會找那一句?為什麼。

 

這個優秀學校裡的同學自然很優秀,尤其平時努力讀書的那些同學更可以寫出一般老師喜歡的答案,舉例來說,他們可能會寫:「《禮記》是中國古代儒家非常重要的典籍,記載禮的制度以及儒家道德學問的修養方式,讀完〈學記〉這篇文章讓同學能夠瞭解古代學校制度、學習方法以及教育制度,是一篇可以讓讀相當受益的好文章……」

 

這、這完全是在寫國中學參考書的方式嘛!

我希望看見同學們獨特的性靈、自主的思想以及生活化的情感都不知道跑哪裡去了?這樣的學生自然是一般老師樂於看見的好學生,乖巧的學生或者不危害上課秩序的學生。但讓我們看見的是在「僵化的教育制度」下培養出優秀而思想僵化的學生。

一般老師們喜歡看見成績優秀的學生,然而學生有時得靠聰明天份才能有好成績。老師們退而求其次只要求在課堂上能看見「乖巧的學生」,平常老師們交談時也會談論哪班學生最乖、哪班學生上課秩序最差,希望學生乖巧聽課變成老師教學非常重要的目標。

但是如果沒有讓學生們獨立思考,一味順從書本和老師的教導。學習反而不是為了培養學生的獨立人格,而是磨耗學生獨立思考的機會呀!

當然如果因為老師的指導而「乖巧地努力思考」,那同樣也只是另一個面向的「思想僵化」。

正在學校努力學習的學生們,得把學校、老師、教科書和作業都當成「輔助工具」,真正為人生去思考、替未來著想,可以真心為自己找出路的人只有自己。請別當個「思考僵化」的乖孩子。

 

「思考僵化」的乖孩子只能贏得優秀的成績,不一定可以贏得優秀的人生。

2013/12/20 pm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