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是生活中最好的味道〉

 

   今天寫字的時候手仍疼痛得像有老鼠在手臂肌肉裡鑽動,痛得以為右手就要爆炸了。只能夠把鋼筆放下來嘆氣,但這也沒有什麼辦法,從前從前好長一段時間就知道生活中難免得接受自己能夠想到卻做不到的事情。

   我沒有辦法一天二十四小時讀書和書寫。

而從前的時候,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想要看到你就能夠看到你。

很多事情只能這樣非常地無奈接受了。

 

我想起了前一陣子朋友換了新公司上班,談起了有人詢問為什麼要換新工作呢?我很快地想到「我們都只是在更好和無可奈何間流浪」這句話。的確是這個樣子的。在現實生活當中,總得長時間堅持些什麼,有時堅持也沒辦法達到自己理想的幸福那也只能夠坦然接受了。

就像走在晴朗天氣的街道上,是太陽非常明亮燦爛的天氣噢!但可能覺得非常炎熱,會讓誰只能夠皺著眉頭那樣繼續走著,但如果要出門而且必須出門,也只能默默忍受陽光照在身上的感覺。

早上的時候,我就是這樣坐在鋪平稿紙的書桌前面想著這樣的事然後稍微笑了。我想起了從前曾有幾次你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正在寫作,而且正是非常流暢地書寫的時候。我想那時--你可能在電話中注意到我有些分心罷,雖然確實已經停下了筆,但腦袋還在故事和文字堆中打轉。我實在是太執著於追趕著什麼而極力去思索文字之類的事情,就像老虎追趕著小兔子那樣而幾乎把生活都忽略掉了呀!

你離開我的生活以後,我開始重新反省關於生活的事。

 

幸福不是可以一蹴可及的。就像煮一鍋湯,長久持續用大火快煮那樣是不行的噢!

如果光只是把瓦斯爐轉小火,用小火慢慢熬煮,沒有細心分辨湯鍋裡應該應該放什麼樣的食材,加多少調味料那也不可能煮出什麼好東西出來。

 

生活有時得強迫自己稍微適度地放鬆,悠閒。把目光從狹隘的目標移開。去旅行啦或做什麼的。我想到生活可以比喻成馬拉松長跑,不能夠一開始就盡全力衝刺,得依照距離、地形、氣溫、風速和自己的體力限制來決定速度。這是你離開了我的世界時無形中送給我的禮物--

在那之後,雖然我也會焦慮關於人生啦未來之類的事,或者像現在因為寫作弄得自己右手疼痛得偶爾上中醫診所。但我感覺我周遭的空氣不再那麼尖銳,通常可以感受到比較溫柔的那種風流動的樣子。

決定今天因為手疼痛的關係就稍微休息,煮一鍋湯或者什麼的。然後想了一下就是牛肉麵了。我剛好出版了一本關於牛肉麵的小說,而我弟弟剛好也休假在家。很難得有機會可以煮東西給全家人吃。去市場買了牛肉和其他食材回來以後,將牛肉切塊汆燙過。然後熱油鍋將一些辛香料爆香,牛肉塊和食材放進鍋裡,灑上香料,注入醬油、適量的清水一起用小火熬煮。

我一面讀著托爾斯泰短篇小說,一面注視鍋裡咕嚕咕嚕冒出褐色氣泡的牛肉高湯。

要等高湯真正燉好差不多還要一個小時。雖然並不是牛肉麵名店那樣香氣逼人、口感絕佳的湯頭。但不論怎樣也得慢慢等待啊。生活或讀一本好的小說可能都這是這個樣子,得慢慢去體驗、去經歷關於細節的部分。然後我想戀愛或許也是這個樣子。

我拉了一張椅子就在瓦斯爐旁邊坐著,一頁頁地翻讀小說。

空氣中慢慢飄散開牛肉高湯的香氣粒子,於是感覺生活中好像很多事情得認真地慢慢活著,慢慢呼吸才能夠感受到什麼噢。稍微讓因為寫作而疼痛的右手休息,能夠在廚房裡煮些什麼,不論什麼樣的料理都會讓人覺得舒服。

 

我想到這可能也是你教導我的。教我如何去生活。

但在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稍微懂得箇中滋味。

 

我們家今天的晚餐是我煮的牛肉麵噢,加了很多我媽媽自己種的白菜。

我弟弟說好久沒吃到哥哥煮的東西了。我想是啊,真的很久了。從前從前的時候,我總是太專注、太心急在做自己的事了。

 

在這個時候我重新記起了你很希望我改變的事。我想這個時候我大概稍微能夠瞭解,因此覺得今天過得還不錯。

是的喲,今天很好。雖然說「我們都只是在更好和無可奈何間流浪」。可是因為我記得你以及你帶給我的改變。我得放慢腳步,讓自己鬆弛快樂地像草原上蹦蹦跳跳的小兔子吧,我想應該這樣子的。

 

讓自己慢一點,悠閒一點。

 

而我也會試著去這樣做。

所以即使沒有你,我依然會盡力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

也希望你不管什麼時候會一直都非常好,都好好的……

 

2013/9/20 pm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