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死掉而美好的森林〉

 

     故事結束的後來,我很想到這個地方,一個叫做「忘憂森林」的地方。我不想承認那種縈繞在我心中的苦楚是存在的,是由於曾經非常美好的事情質變出來的。

我想忘記,並不是忘記你喲。而是想揮去那些心頭的苦楚。

 

很多人會喝酒解憂,可是我不想喝酒,一丁點都不想。除了不得已的睡眠以外,我每分每秒都想要清醒而認真地去看待自己的生命和周遭的世界。都想好好去感受人間的順境與逆境。

不過我還是想去那個叫「忘憂森林」的地方,雖然那森林名字雖然叫做忘憂……但不論如何,愛與憂愁不會平白無故就因為一座森林在那裡就通通不見了。

   我想去,就因為想去吧。或者說想去看看那座因為死掉而美好的森林--

(那座杉樹林因為九二一地震改變了地形而掩塞成湖水,而原本筆直生長的杉木在無法流動的沼澤池塘裡,都枯.死.了。那的確是一座死掉的森林啊……)

 

   那森林在溪頭往杉林溪的山上,得步行或搭路邊茶行的箱型車上山。我開車上山時,公路起了大霧,像白色的巨獸吞沒了公路似的,能見度不到五公尺,所有的景物在霧背後抓不清距離,彷彿飄忽不定的記憶,很容易因為眨眼睛就什麼都消失了。

   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而且我有點擔心這樣下去什麼都看不到了。幸好那白霧只限於山坡的某一段路上。

   我依照網路上資訊的指示並且參考了路邊的招牌,在一家茶行前面的空地停下來。走向店內像裡面的婦人詢問上山的接送車輛。箱型車接送一個人上山一次收一百元,現在車子還在山上。

   「你得等一下。」她說。

   因為不知道路途遠近,我想還是等著搭接送車上山好了。差不多二十分鐘左右車子來了。

   往忘憂森林的山路並不遠,可是非常陡,沿途盡是茶園,那深綠色整齊的茶樹像溫馴的綿羊似地那樣低伏在陡峭的山坡上。安靜,閒適的感覺就像非常遙遠那山谷中的霧或者雲。

  

我下車前向開車的大叔道了謝。然後從崎嶇的岩石和泥土山路往上走,大概走了三、四分鐘左右就看到一潭靜謐的綠水。靠近池邊的水呈現漸層式的透明,可以看見腐敗的落葉沈積在水裡,泥沙覆蓋了那些依舊青綠或者枯萎轉成黯淡黃褐色的葉子,肥大的黑色蝌蚪游浮在透明如果凍似的水中,靜止不動,像被鑲嵌在那個地方。

湖水面積很大,差不多比一般大學裡的水池還大吧。

許多長久泡在水裡的杉木都死了。連枝葉也早在從前的從前腐朽落盡,光禿禿地只剩下像柱子的東西那樣屹立著,屹立著喲!

好像聽到了杉木枝葉從樹幹上剝離的聲音,不要啊我不想離開啊、我不想這樣就死掉……我不想讓那些屬於我們的一部份就這樣斷裂分別……

 

就像那時候,你決心道別--

然後有東西就死掉了……

 

可是這時候我聽不到你的聲音,只是看著那些杉木樹幹依舊用快要腐朽的姿態矗立著,用看起來像要刺傷天空或者倒插進水裡的姿態立著……

幾隻水蚊停留在水面上,和腐朽傾倒的杉木那樣將一部份的身體探入水中。池水外面即使到了秋天依舊青翠的森林裡傳來蟲的叫聲,那種聽起來彷彿是金屬互相緩慢摩擦所產生的低鳴,水底不知道那個地方有青蛙不時傳來呱呱的叫聲。

蜻蜓在水面上飛翔,從湖邊另外一面飛過來。

有兩隻不怕生地停在我的鮮綠色外套上。

 

原來,這座死掉的森林已另外一種形式活著。

很多生物那樣坦然又秘密地依賴著這座已經死掉的「忘憂森林」而活著喲。

 

我坐在早已倒塌斜插入水中彷彿放入水袋中的水彩筆那樣的杉木樹幹上。想要從背包裡拿出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來讀,然後又想起了比森林還遙遠的你。

的確,我不願意知道你現在是怎麼生活的。

因為我在你的心裡就像死掉了那樣,死掉了--

 

可是,我會好好的,像我現在所處的這座已經死掉的森林,另一種形式好好地生活下去。

我想要為了曾經愛過我的你,那樣好好地愛著我自己。

 

2013/9/26 pm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