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深夜的時候出門走走,沒有特地想要去什麼地方或者便利商店買東西,只是想離開書桌讓自己稍微放鬆一下那樣走路。

那時候我住的小鎮非常安靜,差不多這個時候什麼事物都睡了,讓人會誤以為即使是路燈也抖動著銀色的金屬弧度在打睏似的,路燈的光芒非常黯淡,投射下來的光粒子勉強撐開了馬路邊緣的角落。

周圍的樓房在墨黑色的空間裡顯得低矮,在這麼漆黑的環境裡,我抬頭以為可以看到星星,但其實什麼也沒有看到。

 

天氣逐漸變冷,已經進入秋季了啊。雖然說秋季的星空比起其他季節顯得不太耀眼。但如果能夠找到飛馬座或仙女座的星星,也能夠摸索叫出許多星星的名字吧。我這樣想著,但不論怎麼仰頭看著天空,只能看見中秋過後的月亮,淒冷黯淡,周圍有一層朦朧的光暈讓人抓不清遠近距離。

透過稀薄的月光可以看見透著銀灰色令人厚重的雲層。

 

但星星,星星真的一顆也看不見噢。

 

你是知道我的嗜好的,與其看電視或電影,我更喜愛那樣看著某種事物(可能包括那時候的你)就那樣發楞,然後設想或演繹一些心事。

 

抬頭看天空那樣楞著,大概是我幾項讓你不喜的興趣之一。

可是啊在我非常年輕的時候,也許讀高中時就養成了夜晚看天空,那可是非常憂鬱的苦澀歲月啊。在學生宿舍裡睡不著的時候,總是愁著臉看窗外的天空。我高中讀的學校接近市區,幾乎每天晚上的夜空都因光害而映得滿天通紅,那樣血色的天空總讓我惆悵。但高中宿舍裡半夜的門禁和熄燈規定讓那時憂鬱而苦悶的我哪裡也不能去,什麼也不能做,只能非常可憐地像動物園裡的企鵝那樣盯著玻璃窗牆外的天空發呆。

 

大學以後在花蓮讀書,那片星空真美。

那時候學校剛剛成立,校園裡沒有太多建築物,自然光害也少,天上的星星比學校裡的日光燈還多喲,我一個人常常會在學校靠近圍牆的地方躺在汽車的引擎蓋上面讓星光彷彿雨絲那樣落下灑在臉上。然後像在腦袋裡撿拾掉在地上的銅板似地想起一些詩人寫過關於星星的詩句。

也會開車海邊看星星,然後誤以為黑暗中海潮的聲音是星光灑落地面的響聲。那時候還來不及和你相遇,因此還學不會什麼叫做寂寞。現在一個人在深夜沒有人的大馬路上散步,心想寂寞就像夜晚裡樹葉被來自遙遠地不知道從哪來的風吹過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音。樹葉啦風啦什麼都看不到,但可以聽到自己心底發出來類似小動物悲鳴的聲音呀!

 

   可是現在美好的星星和那時候的你一樣遙遠或者被什麼遮蔽住了,什麼都沒辦法看到。我這樣想著,然後笑了,說不定你比星星還更遙遠些也不一定。因為--

   只要我願意,在別的地方別的夜晚,我仍舊可以看到很多星星的。

可是、可是……

 

其實沒有什麼可是的,我不想再見到你了。因為在那後來,我像被星光擊傷似地那樣受傷了啊。我想有什麼巨大的質量在我心底撞出了無法彌補的隕石坑洞,心底空蕩蕩的,彷彿風吹過的時候就發出類似洞蕭的悲涼聲音。

我寧可不要見到現在的你。

 

一切的一切就像我在大學時代曾經仰頭就能擁有的美好星空那樣消失了。彷彿被時間流水沖走似的東西,連一丁點美好的東西都不剩。

走在很深很深的夜裡,我那樣想著你,也想著過去如果沒有你也沒有辦法經歷過很多美好愉快的事。好像辨認星座或重新閱讀有關星座的神話那樣辨認和熟悉你或你身邊的事,那是很好的事啊!

只是後來就變了模樣,星空消失了。

 

走在很深很深的夜裡,我那樣想著你。也想,我們或許也只是天空中億萬顆星星中被時間沖散的星星罷。

 

在這世界如銀河流動的人群裡,任憑什麼美好的際遇也很快被時間沖散啊。

 

2013/9/28 AM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