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的文化創意〉

 994573_10152320116815744_554335238_n  

   法國藝術家霍夫曼發想出將浴缸玩具「黃色小鴨」巨大化做為自然風景的一部份在世界各地展出。

近期黃色小鴨到基隆展出產生不少問題。

例如將「黃色小鴨」下置轉盤,我想這樣的創意是為了讓小鴨能夠旋轉,讓參觀的遊客都能夠欣賞到小鴨的正面。

但巨大化的「黃色小鴨」在世界各地展出,想來是為了融入世界各地的人文與自然風景,就像人類生活的一部份那樣。把「黃色小鴨」加上轉盤,是一種傲慢的文化創意,除了如新聞所說的不尊重原創的藝術家外,這樣的創意來自於「為了方便人類欣賞」。

為了方便人類欣賞巨大的黃色小鴨,所以把「小鴨」違反自然形象放在轉盤上。

依照這樣的邏輯,為了方便假設人類有能力控制太陽,為了方便人類欣賞日出,就把太陽永遠定位在相同的位置。這是文創工作者傲慢而粗暴的創意。

而在基隆的「黃色小鴨」展覽開幕時,請到鋼琴王子陳冠宇露天彈奏鋼琴,不巧當時下起大雨,在這樣的情況下主辦單位仍然讓演奏活動繼續,以致價值80萬的鋼琴泡水損壞。

在一個不尊重藝術家、不重視自然、不愛惜樂器的文化創意環境裡,我們到底還能夠保持多少文化素養?

我想起了傳說二戰時,法國人為了保持古蹟建築不受德軍破壞,直接投降德國的笑話。法國人愛惜古蹟,重視文化是真的,而臺灣人重視活動流程而寧可讓演奏家和鋼琴淋雨。

這是可以讓我們稍微反思,為什麼我們會那麼沒有文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