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灰色的飛機模型〉

 

   星期一的下午,百貨公司地下樓層的美食街空蕩蕩的。原本特意設計稍暗的用餐空間感覺起來更加冰冷,大概會讓人覺得身置在晚上閉館後的水族館那種感覺。想像在黑暗的冷空氣中的確有某種秘密而幽暗的魚類游動。魟魚,不,可能更接近憂鬱或恐慌的影子在流動。

   我喝著美食街裡速食店難喝的黑咖啡,一面讀一本在剛認識你的時候買的作家傳記。

   我曾跟你提過:「我買了這本書喲!」

   「真的嗎?我之前逛書店有看到,本來想買的。」

   「那麼下次借你好了。」

   「好、好啊!先說謝謝噢。」你說。

 

   不過下次、下次呢,我們早就忘了這個話題。重新開啟或結束了一切又一切的新話題。然後就像一陣細雨快結束那樣,最後殘餘的雨滴用想努力證明什麼的姿態從屋簷上落下,接著--

   什麼聲音都沒有了。

   真的,什麼聲音都沒有了。跟現在這個地方完全一樣。於是,我將耳機塞進耳朵,耳機的另一端插入IPhone裡,滑動螢幕點選了歌曲,不知為什麼就想聽披頭四的歌,然後選了〈All You Need Is Love〉。一開始耳機傳來悠揚而懶散的喇叭聲,淡淡夢幻、慵懶的搖滾旋律微微鼓動耳膜進一步刺激更裡層的神經。

   像一般歌曲那樣,時間不太長,差不多泡泡麵熟透的時間歌曲就結束了。我並沒有選擇重複播放的功能,因此音樂停頓以後,我的周圍安靜了差不多十秒鐘左右的時間。那時我正在看書,從這一頁翻到下一頁,不得不看書啊!總得打發時間,然後想辦法把書本裡面的東西記到腦袋裡去,那是離開你以後,唯一我認為最重要的事……

 

   我正在看書,停頓了一下子後才發現音樂停住了。

正想再聽點什麼或者重複聆聽時,注意到斜對面的桌子有一對母子。那當媽媽的皺著眉頭看起來卻又不是生氣的模樣督促小男孩吃薯條。就那樣一根一根地餵著。小男孩吃得不太專心,他正在玩一架塑膠飛機,白色的,看起來是樓上百貨公司販售的高級品。他嘴巴發出想像中飛機引擎運轉時的聲音,左手撐在桌面,右手抓著飛機模擬飛行的姿態。

   他一面玩,一面吃薯條,紅色的蕃茄醬沾到了嘴巴旁邊。

 

   我把視線從小男孩身上轉回書本。想起了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弟弟也有一架鉛灰色的模型飛機。是我叔叔給他的。

   那時候我叔叔是業務員,他經常有許多小玩意兒之類可以充當贈品送給客戶或客戶的小孩。那鉛灰色的模型飛機就是我叔叔某一個時期準備的贈品。現在想起來是很粗糙的東西,只是金屬(可能是鉛或者鐵之類沉重的金屬)注入模型飛機形狀的鑄磨,冷卻之後拿出來的東西。連飛機模型的邊緣也沒有用砂紙磨得光滑,仍殘留一不小心可能會割傷手指頭的不規則金屬片喲!

   但對那時候沒有什麼玩具的我和弟弟而言,那已經是很棒的寶物了。

   可是我叔叔有那麼多飛機模型,卻只給我弟弟而沒有給我。讓那時候的我有點失望。但我很乖,我想那是叔叔做生意用的贈品啊,於是我只有失望並沒有吵鬧,然後看著弟弟像現在那個小男孩那樣把鉛灰色的模型飛機抓在手上玩,做出各種飛行的動作。

   我不知道我弟弟珍惜那架飛機多久。

   不過我羨慕他那架鉛灰色的模型飛機的時間不知道哪一天就結束了。而我弟弟也再也沒有把那模型拿在手上玩了。

   就像很多事情,在長大的過程中逐漸消失了、放棄了。

   珍貴的事物也變得不珍貴而可以輕易忽視了啊!

 

   想著那段欽羨弟弟手中飛機模型的歲月,然後微笑抬起頭看著不遠處小男孩玩著比我弟弟手上那架鉛灰色金屬飛機模型更高級、更具未來感的飛機玩具。那小男孩看起來非常快樂而且幸福。

 

   但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厭倦那個玩具呢。

   我想這真是無趣卻又確切的問題。但其實我知道,人間有些事物是不管時間經過多久都一樣珍貴的,像披頭四的音樂,像你……

 

2013/9/30 pm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