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看到一條蛇

 

我嚐到了在草地上奔跑和開懷嚼食新鮮嫩草的滋味。

好不容易玩累了才讓爸爸一把抓起來帶回家,從此後爸爸要出門時我總會豎起耳朵觀察他今天倒底會不會再帶我出去玩。

但爸爸好像很忙碌,他經常坐在電腦前面敲鍵盤寫他所謂的奇幻小說,出版社大約每隔一個月會出版爸爸的書,這時爸爸會把他的書放在床上讓我去聞看看,可是我不太愛看書,剛出版的書還有一種奇怪的油墨味道,我承認偶爾啃啃書來磨過長的牙齒還不錯,但看書這種活動只適合人類吧?

我只想出去玩……

終於有一天爸爸拿著杯子出去走廊盡頭的飲水機裝水的時候沒有關門,我一溜煙地衝出房門。

我們的房間是在這棟專門出租給學生的公寓二樓,當爸爸拿著裝滿熱水的保溫杯往回走的時候,我剛好跳下轉角的樓梯間第一個階梯。

然後我開始學習下樓梯的方法。

對於小兔子而言,因為我們天生前腳比較短,因此上樓梯比下樓梯方便,我嘗試下了一階樓梯後,覺得下樓梯好像有點危險,但偶爾兔子也有膽大的冒險精神,我還是努力地下第二階、第三階樓梯,然後稍微在樓梯上休息,大約十幾分鐘後,我順利抵達了一樓大門後面。

但開門對於想溜出去玩的小兔子來講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我很有耐心地縮在門後面等待,不時豎起耳朵聽樓上的聲音、聽門外面的聲音。

 

爸爸現在還沒有發現我不在房間裡了,他有時看書或寫作相當專心時就會忽略我的存在,正常時候我可能趴在兔籠裡、書架前面、床底下或者在浴室乾燥的地板上玩耍,我們兔子喜歡躲在角落,因此很可能半個小時內爸爸還不會發現我跑出來玩,我得趁著這時間好好溜到草地上玩耍。

雖然想要到爸爸上次帶我去的大草原好像太遠了,但我有注意到在公寓外面、很多人停機車的地方不遠處也有一大塊草地。

那一大塊草的草更長,雜亂的青草比我站立起來的身高還高。

那可能是一個蠻好玩的地方。

 

正當我眼神有點呆滯地幻想著等等該怎麼穿過到處是碎石的地面,穿過房客停放機車的停車場抵達那一塊大草原時,門外面有一個男人的腳步聲逐漸靠近。

我們兔族對於聲音是相當敏感的,我立即抬頭鼓起了兩隻長耳朵專注傾聽,稍微做出準備衝刺的短跑動作。

果然那男人走到這扇大門前面,他推開了白色的鋁門,長年未上潤滑油的鋁門發出吱呀的聲音,這門後面有彈簧的裝置會自動緩慢關上,我趁穿著卡其色休閒褲的男人走進公寓而大門尚未關上的時候,像一道白色的光這樣竄出去。

一秒鐘後,呼,我呼吸到屋外的新鮮空氣。

聽這春天裡風吹過的聲音,跟在屋內聽到風聲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碎石子的地面讓我覺得腳有點痛,但我仍然非常愉快地跳躍了幾下,然後站立起來四處張望了一下,確定那塊事先觀察過的草地方位,就這樣蹦蹦跳跳地朝那個地方去了。

這時我聽到爸爸叫我的聲音。

我停下腳步,抬頭看公寓二樓某一個陽台後面,爸爸那房間的落地窗是關著的,但我的聽覺相當敏銳,豎起耳朵仍然可以隱約聽到爸爸在叫:

「小比、小比,你跑去哪裡了?快出來!不然等一下我要打你了!」

爸爸從來不打我,我抬頭朝爸爸房間的方向望了一眼,決定先去玩玩再等待機會回家。

然後我繼續朝草地的方向奔跑。

很幸運地都沒人有人看到我,我跑到了停放機車的地方,在許多兩個輪子的機器怪物間穿梭,來到這一大片草地。

我先試試這裡青草的滋味,我咬了一跟草莖,大口嚼了起來。

吃了六、七根草莖後,我開始在草地上蹦蹦跳跳,試驗我到底能夠跑多快,我想如果我努力衝刺,大概力氣很大的爸爸也抓不到我才對。

不過比起跑步,我更愛吃東西。

我還是縮在草地邊緣慢條斯理地吃著青草。

 

這時候大約半小時過去了,爸爸著急地打開公寓大門,沒有穿外套,只穿著短袖、短褲和拖鞋,到處叫我的名字。

我豎起了耳朵站起來,口中還啣著一根草莖,但我懶得朝爸爸跑過去,只是希望爸爸來找我。

「小比、你竟然跑到外面來!」因為我白色的皮毛在以綠色草地為背景的環境裡相當明顯,爸爸很快地注意到我。

但爸爸朝我這邊跑了幾步就停了下來,露出驚慌的表情。

發生了什麼事嗎?我環顧四周,在草地邊緣處有一個剛剛我沒看到的事物,是一條黑黑長長的管子,差不多有我的身體那麼粗,比爸爸躺下來的時候還要長。

「小比,快過來……」爸爸蹲下抓起腳邊一把碎石頭,擔心驚擾到什麼似的,聲音放得極輕。

爸爸他想做什麼。

我轉頭又看那黑色的管子,那黑色的軟管其中一端竟然立了起來……呃,牠有眼睛,還有跟狗狗一樣可怕的牙齒。

我打了一個寒顫,兔子的本能告訴我,我應該害怕了……

我仍啣著草莖往爸爸那邊跑,爸爸一把碎石頭朝我身後拋去,然後爸爸撿起更多石頭丟那個黑色軟管的東西。

我終於跑到爸爸的腳邊,爸爸一股腦地把我撈起來抱在胸口,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時候把嘴巴裡的草葉丟掉了,心有餘悸地轉頭看草地的方向,那個黑色的管子消失了。

 

爸爸說,那叫做「蛇」,可能有三、四公尺長的蟒蛇,在花東縱谷的鄉間偶爾可能會看到,感覺是連爸爸也會怕的東西……

 

2012/12/29 pm3:44


 圖 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