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一個禮貌的未來〉

 

近來南一中學生到簡餐店不願出示學生證卻要求加飯優待,用餐完畢後因覺得商家服務態度不好而將菜單揉成一團丟進碗中、把盤子倒扣而引發社會輿論。

讓我非常訝異的是校方竟然站在保護學生立場,批評商家。

默默觀察了幾天的新聞,讓我覺得這是教育制度的失敗。雖然我和大多數人都一樣,沒有親眼目睹整個事情的發展經過,僅能從新聞得知校方代表學生發言,指出商家服務態度不佳、把菜單丟進碗裡是不小心的。

但誰會不小心把菜單丟進碗裡啊?就算會……代表這男同學體育課打籃球的成績更爛,應該不及格才對。學生體育課的成績怎麼樣,當然沒什麼關係。可是我們對於「一中」的期待遠超過對一家本來沒沒無名小簡餐店的期待。

我們期待「王品牛排」、「鼎王麻辣鍋」之類的餐廳服務生能夠有禮貌,服務態度佳,那是因為我們付出了比較高的餐飲費,甚至消費金額裡包含了服務費。我們沒有辦法拿這個服務標準來要求以學生族群為主的簡餐店。

而且對於以學生族群為主的簡餐店(尤其是男學生),最重要的服務就是「量大、價錢便宜」,這家簡餐店至少提供了學生免費加飯的服務。

再說,好吧、好吧……即使這家簡餐店服務態度真的非常糟糕,反正我們也有非常糟糕的政客、關說不成翻桌子的民代,大人們的社會本來就混亂到了某一個程度。但無論如何,社會上所有的人都期待我們更年輕的一代能夠有禮貌,禮貌並不是僵化的禮儀,而是尊重、重視和包容對方的心。

是的,我想我們都希望年輕一代能夠有一顆「尊重、重視和包容對方的心」。我們無法期待本來臺灣沒什麼名氣的小簡餐店能夠服務態度非常好,但我們也許能夠期待台南地區最好的高中所教導出來的學生,能夠有這樣「尊重、重視和包容對方的心」。

至於校方直指商家服務態度不佳,如果對方態度不佳就能做些沒禮貌的事,那麼這個社會只會越來越亂而已。而學校過度縱容、保護學生,也許就是這個社會的亂源之一。

不論如何,我們希望教育能夠教導出尊重他人的學生,期許社會一個禮貌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