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我讀書大致上可分成兩種態度,一種是寫論文、研究的「邏輯思維方式」,一種是作家的「想像情境方式」。

   在我寫論文或者想要用最短速度掌握這本書的內容時,我會採用「邏輯思維方式」來閱讀,閱讀小說、新詩或商業週刊、經濟學、汽車雜誌,甚至也能用這種方式來閱讀男性雜誌。這種閱讀方式就是目光迅速瀏覽過整張書頁,腦袋裡面的「硬碟燈」不斷閃爍,用最快速度掌握整篇文章、圖片的結構,並且在瀏覽的同時找到重點,分析可用的部分。這種閱讀脈絡是這個樣子的。

 

一、全面式快速瀏覽

二、透過思考掌握書本的敘述結構

三、分析重點,關鍵字句或篇章。

四、尋找對自己有用的部分。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在中小學時代讀過參考書,參考書會把課本的重點用各種分析、歸納的方式整理出來。一篇文章為了流暢的關係實在廢話太多。舉例我這一段文字而言:「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在中小學時代讀過參考書,參考書會把課本的重點用各種分析、歸納的方式整理出來。大多數文章為了流暢的關係實在廢話太多。」可以整理成:

 

一、參考書用分析、歸納整理出課文。

二、文章廢話太多。

 

以「邏輯思維方式」來進行閱讀,眼睛需要迅速刪去不必要的文字,找到結構、重點和自己有用的部分。對於一個文學研究者而言,讀小說可以是這麼沒有趣味的方式,掌握小說的脈絡、主旨,找到可以寫論文的切入點。

同樣這種方式讀經濟學、商業週刊、工商日報也可以非常快速地掌握自己想要的東西。

但真正能夠把知識內化成我們學問的是「想像情境方式」的閱讀法,以這種方式閱讀小說,才能真正理解小說作者的構想、風格和整個小說的世界。同樣用這種方式來讀工商日報,簡直可以跟整個世界的工商經濟脈動一起呼吸。(可是報紙很多新聞都是騙人的、或者是過時消息,還是得自己判斷。)

當然更深入的讀書方法,請報名「楊寒讀書寫作班」。(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