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說我真的很喜歡卡勒德.胡尼賽所寫《燦爛千陽》這本書。

這本書把很多人物的細微動作和神態用平淺的句子表現出來(也許原文句子很華麗也不一定,因為我只能看中文),例如第一女主角私生女瑪黎安等待父親在星期四來的心情,透過餵雞、打蚊子、走路以及身體動作敘述她的心情。

第二女主角萊拉得知意中人過世的反應,都深刻寫出人物的細膩情感。而且在這麼前後一大本的書中,我們不時可以見到前後呼應的完整敘述,例如萊拉的母親在瑪黎安結婚以後,是第一個跟瑪黎安打招呼的鄰居,而她的女兒(第二女主角)在之後嫁給了瑪黎安的丈夫。

萊拉在很小的時候,看到一輛賓士車,原來那輛賓士車是瑪黎安的父親擁有的。

瑪黎安的父親在瑪黎安小時候提到「木偶奇遇記」的電影,但瑪黎安的父親不願帶私生女去看電影,然而在小說結尾,萊拉代替了瑪黎安拿到那捲父親給的「木偶奇遇記」錄影帶。

這種在十數萬字龐大的結構中,不乏這種嚴謹結構的陳述。

另外小說也呼應了阿富汗的時代,王國崩毀,共和崛起,蘇聯人撤離,塔利班、神學士政權建立,而身為一個藝術愛好者,看到塔利班炸毀佛像的情節時好難過(這一段在之前,萊拉的父親也帶孩子們看過佛像,也有前後呼應到)。

這一部小說真的是敘述細膩,結構嚴謹,寫出阿富汗的時代悲哀、婦女悲哀,真的很棒啊!

 

5顆星/5顆星)


  getImage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