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每天五分鐘的閱讀策略

 

   不論是我在大學校園裡遇到的學生或者我身邊的朋友,甚至網路上認識的人--談起讀書這件事,都會說,嘿,我沒時間讀書,平常上班(上課)就夠忙了,哪有空讀其他的書呢?

   其實時間是自己掌握的,像我今天晚餐煮鯖魚義大利麵,義大利麵條約七到十分鐘才會熟,我稍微切了些辣椒、洗了青菜,差不多有五到七分鐘左右得站在廚房裡等著麵條煮熟。

 這時候就是我的看書時間了。

 

   同樣,等待泡麵泡熟的那三分鐘,不也是時間嗎?

 

   讀書這件事不能夠太勉強,一開始不必花費太多時間來讀。這我就想起了從前我為了練習長跑而買了一本有關指導跑者如何跑馬拉松的書,這本書教導讀者得循序漸進,一開始不能跑太長的距離,得控制時間。

   我想閱讀也是一樣,如果剛開始想要培養閱讀習慣就下定決心,晚上不看電視、不玩電腦也不玩手機,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讀書,呃,很遺憾,這是做不到的,大概兩天就覺得受不了,於是又開始坐在電視機前面打開電視……

 

   所以呢,我們可以先擬訂計畫,一個月內,每天只花五分鐘來讀書就好了。

   在一天二十四小時裡,我們多少能壓縮出五分鐘的空閒時間來,那麼……我們也能用這五分鐘的好好讀些能幫助我們思考、累積我們學問、發揮我們想像的書籍。

   每天五分鐘,我們應該有信心了,頂多比泡泡麵的時間長一點點,甚至只是學校下課時間十分鐘的一半。也就是學生利用下課時間來讀一本有趣的書,還有五分鐘的時間可以閒聊或上廁所。

即使有閱讀障礙的人應該也能每天讀五分鐘的書吧?

 

但問題來了,五分鐘究竟能讀多少書呢?

其實不少耶,假設我們每秒鐘只讀十個字,我們五分鐘(300秒)可以讀多少字呢?

 

秒數

字數

1

10

60(1min)

600

300(5min)

3000

 

稍微簡單地計算,我們一天可以讀三千字的文章,十天就能讀三萬字的文章,差不多半個月就能讀完一本五萬字左右的書。

   半個月閱讀一本書,一年可以讀二十四本書噢!

   只要每天五分鐘,一年可以讀完二十四本書,這是誰也能輕易做到的事情。而一年讀完了二十四本書,我想我們多少比沒有讀書的人更懂得思考、有更多見識、更有想像力。

 

   不過重點是「持之以恆」,真的願意每天花五分鐘的時間來讀書。

   當然,我們用這「每天五分鐘」的讀書策略時,即使對閱讀有興趣以後,先別馬上增加時間。倘若覺得讀書有趣,五分鐘實在太短了,立刻增加到一小時,對於不讀書的人很快覺得消化不良,會受不了。

   因此採用「每天五分鐘」閱讀策略的人,還是嚴格利用智慧手機或手錶的計時功能,確認自己真的每天只有讀五分鐘的書,循序漸進、慢慢拉長閱讀時間會比較好。

   例如:

 

     第一個禮拜(每天五分鐘)

     第二個禮拜(每天十分鐘)

     第三個禮拜(每天十五分鐘)

     第四個禮拜(每天二十分鐘)

 

當然持續到第二個禮拜仍沒有放棄持續閱讀習慣的人來說,十分鐘的閱讀量實在是太少了。但這份對於「閱讀的飢渴」是讓我們持續閱讀習慣的動力。

   而且,重點不是每天增加讀書時間,因為每天只要讀五分鐘的書,一年就有二十四本的閱讀量,這已經夠棒了!

   能夠保持閱讀的習慣,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因此,「閱讀,從每天五分鐘」開始--只要能夠持續,我們就會越來越有智慧。

(當然,這寶貴的五分鐘就別拿來看漫畫、報紙或雜誌了……笑)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