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本芭娜娜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日本作家。

   她的作品經常描寫愛情、死亡和食物,細膩的文字、溫柔而堅強的風格能夠療癒很多在現實生活中受傷的讀者,《廚房》是她第一本作品,這本有點薄的作品共包含三個短篇故事,是一本非常容易讀的小說。

   在此書的三個短篇小說中,前面兩篇〈廚房〉和〈滿月〉是連貫性的作品,都觸及到死亡的主題。第一篇女主角御影的祖母在故事開始前就死掉了,雄一母子(雄一的媽媽是變性人,由男變女)邀請御影到家裡住,產生關於死亡、人際聚散離合的省思。

   第二篇〈滿月〉的故事一開始……嘖,又是故事一開始,雄一的變性人母親就死了。這次輪到男主角雄一面對死亡,藉由御影小姐的愛情而堅強下去,御影小姐搭計程車千里送晚餐、又從庭院爬到二樓找雄一,讓人見識到,唔,吉本芭娜娜筆下的女性真是溫柔、堅強又勇敢,真是兼具帥氣、強悍和溫柔的女性啊!

   第三篇〈月影〉……故事一開始,女主角的情人……女主角情人的弟弟的女朋友也早就死了(這三篇的故事結構真像),溫柔而堅強的女主角為了那死去的情人,開始培養晨跑,而另外一個死了女朋友的角色則因為戀眷著死去情人,而穿起了那女孩子喜歡穿的水手服(變成變裝癖的男孩子)。

   兩個人藉由一次契機,好好地告別那段「死去的戀情」,堅強地決定繼續活下去。

   這三個故事都讓人感受到吉本芭娜娜筆下人物溫柔、多情以及堅強的人物性格。雖然是短篇,可是非常有韻味,讀起來真的有療癒的效果。

   非常適合情感上受傷的人閱讀。

(5顆星/5顆星)

我應該讀第四遍了。

 

 

get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