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關於閱讀,別偏食

 

   說起來閱讀就像吃東西一樣。

   只不過吃東西,是為了補充身體的養分。閱讀是補充靈魂的營養。

 

   說到「閱讀是補充靈魂的營養」,那麼挑食也不太好。

   閱讀的挑食呢,很簡單地就如同以前高中時代,文科和理工科的學生對彼此的偏見,文科學生認為理工科學生沒有人文素養,理工科學生認為文科沒有用、一碰到電腦就變成笨蛋!

   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倘若在閱讀上偏食,會讓自己的世界變得狹隘。

 

   所以我在學生時代,尤其是讀碩士班時,經常在圖書館做的休閒活動就是沒有特定目的地從不同書架上拿各種書名看起來有趣的書。有時候走到電腦資訊類也勉強自己去拿「C++語言」、「JAVE語言」之類的書來,走到園藝農耕的地方拿幾本關於肥料、水耕園藝的書……就這樣隨便抱了幾十本書放在桌上,有的書看得很快,例如電腦程式語言,因為根本看不懂……也沒有到非得學程式語言不可的地步。但至少稍微接觸了這方面的知識。

   讀中文系的我,也有一陣子天天讀工商日報、經濟時報。

   每次到圖書館就會讀天下雜誌、商業週刊……

 

   像我在讀到農耕肥料的書時,回家就可以跟有種菜嗜好的媽媽聊天,誒,媽你知道嗎?不同成分的肥料會讓蘿蔔的菜葉或蘿蔔本身肥大,如果弄錯肥料了,說不定蘿蔔葉子很漂亮、蘿蔔小小的。

然後我媽說她知道,因為附近種菜幾十年的老農夫都會教導她種菜的常識。

(這讓我想起《論語》裡:「樊遲請學稼。 子曰:吾不如老農。」的典故)

 

總之,多方面的閱讀會讓自己的精神世界變得開闊。

 

即使喜歡文學也一樣的喲,不要僅侷限於懸疑小說、科幻小說或言情小說,偶爾換一下類別,稍微去瞭解不同故事的內容和風格。也不要僅讀本土文學,這個地球上有好多國家、好多不同的文化呢。

即使我們沒辦法到其他國家去旅行,即使我們看不懂每個國家的語言,但我們可以透過翻譯文學去看到其他國家的風土民情和故事。

川端康成的《古都》、《雪國》,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讓我們看到了日本雅致優美的一面。韓國作家申京淑的《請照顧我媽媽》讓我們看到,嘿,韓國人的媽媽跟我們臺灣人的媽媽都一樣辛苦、一樣偉大。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讓我們看到拉丁美洲一個家族的興衰,還有那種鬼魅怪譚彷彿真實生活中的魔幻寫實。

另外古典文學也很棒耶!

《詩經》讓我們理解到古代人的溫柔敦厚……千萬別說《詩經》是古老的只剩殘渣的東西,《詩經》很多詞句到現在我們還會用呢!

例如: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甚至我覺得前些日子大紅的盜墓小說《盜墓筆記》裡有許多奇異的幻想可能受到中國古代筆記小說、誌怪小說的啟發。

   另外西方古典文學,莎士比亞的戲劇、大仲馬的《三劍客》、狄更斯的《雙城記》等等,能經過時間汰選仍傳頌至今,當然也非常了不起。

 

   閱讀,是好習慣。

   但如果能不偏食,廣泛而專精的閱讀,那會是更棒的習慣哩!

 

 

iphone4 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