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的教育者教導出不民主的未來--談成大「南榕廣場」改名事件

 

   最近成功大學舉辦廣場命名的投票,成大學生們以九百多票之多決定廣場名稱為「南榕廣場」。據聞成大校方不喜這個名稱決定將廣場名稱提到校務會議再議。

外人來看這件事的話,這是粗暴的假民主啊!

我想起在我國中時候,導師開放全班票選模範生候選人,採取不記名投票方式,她殷殷囑咐我們要選一個在全年級投票能獲勝的模範生。

班上同學因此選一個功課不好、貪玩,但在全年級二十幾個班級都有朋友的同學做模範生候選人。

老師當場變臉,要求重新投票,這次改成記名投票。

同樣那個貪玩、甚至有點像小混混的同學當選,這次老師更生氣了,她指定某成績優秀的同學對全班說,要像這個同學才能作為我們班級模範生代表,然後要我們再度重新投票。

 

這是很可笑的投票制度,教育者站在讓學生學習民主而開放投票,卻自己濫用粗暴的權力做民主最壞的示範。

當然現在來看,也許我的國中老師是對的,不應該選出一個貪玩、不用功的學生當模範生。但如果真的是這樣,當時她就不應該開放學生投票。

同樣以不是成大學生的校外人士立場來看,成大校園裡的廣場叫什麼名字都無所謂,是不是紀念「鄭南榕」,或者投票出來叫「中正廣場」也可以。

 

既然開放了投票,就應該尊重投票的民主機制。

即使現在成大學生投票選出了一個我覺得不太適當的名稱,例如「阿宅廣場」,若成大校方有氣度願尊重民主投票所產生的結果,這教導了學生,只要公正、公開的選舉所產生的結果,就應該尊重。

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尊重制度的民主,即使叫「阿宅廣場」,成大校方為我們示範了尊重民主的精神。

 

我們來看看現在政府一些不太符合民意的行為,停建核四、復健核四、苗栗大埔事件、遠通電子收費事件,經常我們發現這些惹民爭議甚至可能違法的事情,都是政府高官說了算,或者由少數幾個人開會決定。

這是公正、依循法度的民主嗎?

 

倘若學校不能重視民主、尊重公開並公正的投票結果,我們怎麼能期待學校教導出來的下一代在掌握權力、擁有高位的時候,也能夠給我們國家一個公正、民主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