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對你來說,蘇州是什麼樣的城市呢?

    彷彿那是一場情事,一場遙遠的虛構,

    如此真實地讓我想像曾經的過去與從未發生過的未來……     

 蘇州行 053    

 

   分手以後,我決定到蘇州旅行一趟。

 

   我戴著一頂毛茸茸的黑帽子,穿著非常厚的藍色羽絨外套,圍巾像繃帶似的捆住自己的脖子,站在蘇州楓橋上,比起臺灣這裡很冷,整座蘇州城像一個冰涼的大魚缸似的,就像一般人家裡擺放的魚缸那樣,玻璃製的缸底擺放些水草和石頭或仿古的小拱橋。而我就站在一座古老的拱橋上,灰樸樸的方磚砌成橋邊的護欄,橋面上的石階幾百年來被多少人踩過而不再平整。我把裝著重達十七公斤的旅行背包就靠著護欄放著,旋轉開Q送我的保溫杯喝了口水。

 

蘇州行 321  

   蘇州的楓橋,我就站在楓橋上面,一隻手撐著橋邊的方磚護欄,朝河面輕輕嘆口氣,體內的熱氣迅速形成白色的水蒸氣散逸開來,我感覺還有什麼就像那些白色的水蒸氣從我體內一絲一絲地抽離,讓我感覺到某種無邊無際的虛無,我凝視橋下渾濁的河水,非常安靜的河水,但仍有水波漣漪像正在虛構什麼似地撞擊附近階梯砌成的碼頭。

   這個季節並非蘇州旅遊的旺季,久久沒有其他旅客走近這個旅遊區域,四面一片靜謐,如果有聲音的話,大概是冬天最末的風緣過岸邊那些光禿禿的樹木枝頭。

   我聽不見河水流動的聲音。

   我聽不見水波有規律試圖淹沒階梯碼頭的聲音,把保溫杯放回了背包,雙手撐著護欄側耳傾聽,啊可以聽到水聲嗎?聽到不知道從哪裡流過來,最終流到蘇州古城外的水聲,我的耳朵彷彿聽到了我回憶裡的小世界,那個我不再那麼真確肯定存在也有可能被我虛構出來的情事。那一晚,Q跟我分享了她最愛的曲子,玉置浩二唱的〈Soshu Yakyoku〉,我彷彿再度聽到那時的樂聲迴盪在意識的邊緣,眼前水域最遙遠的地方:

 

水の蘇州の花散る春を

惜しむか柳がすすり泣く

花を浮かべて流れる水の

 

那個晚上我曾經反覆聽過這個曲子,但最終就像我們的面貌在彼此記憶中模糊了、碎裂了,我幾乎就快遺忘了那聲音和曲式構成的情緒。Q她為什麼喜歡這首歌呢?或許她喜歡悠長古雅的曲調吧?或許她喜歡這樣的日文歌曲,或是她喜歡蘇州這樣的水鄉,我有點懊悔當時為什麼沒有好好問她,但後來她就拒絕和我做任何交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