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行 083  

 

感覺我身邊周圍存在的透明事物並不是叫「空氣」這種東西,而是一種冰箱裡拿出來的透明果凍似的,我就在這種透明果凍中把自己凝滯了,這時候想抽身又不知能把自己安放到哪裡去,就像我是如此固執地把自己放進想念Q的回憶裡,我為什麼做這樣的傻事呢?

   我想我是知道答案的。我費力地提起沈重的登山背包,放在橋欄上重新背起來,讓視線越過橋欄彷彿盤旋在橋下方水面,水面上突然有些不規則的漣漪,起初細微而難以看見,然後漣漪像某種花布的花紋一樣密集起來,是雨水打在河面上的關係,我也感覺身上有細微的雨水夾帶著寒意落在身上。

 

   冬雨是綿綿的,襲人的愁。

 

蘇州行 137  

   我並不討厭冬天,但討厭冬雨,而且我站在冬季楓橋上的我懷念起和Q相識的夏天來了,她和我分享了好幾首她喜歡聽的歌,大多都是日文歌或英文歌,但現在我幾乎忘記我曾經從她那裡聽到什麼樣的歌曲過了。真是的,我輕敲自己的額頭,她讓我聽〈Soshu Yakyoku〉的那個晚上,還播放過很多歌曲的噢!但我現在一首都記不得了。

   Q也曾用她的IPhone放她存在手機裡的音樂給我聽,我曾認真聽過的,就像我曾認真看過她的眼睛,可是如今在我面前的只有蘇州古城外一片淒冷的冬雨水域景觀。

 我努力從記憶中抽取那些和她相處時候,有關聲音的部分。我知道Q她經常笑,但她的笑是有聲音的嗎?還是那種無聲的笑,恍惚中那些記憶的片段就像零碎的影片安靜地在電腦螢幕上播放,是沒有聲音的影片,可能是誰把插在電腦主機上的喇叭音箱關掉,我聽不到她的笑聲,事實上,連她說話的聲音也在我努力記憶的拼湊中模糊起來。

   她曾認真告訴我,她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說她的聲音非常好聽,要我好好地聽她說話,好好地聽她的聲音,好好去記住她的聲音的。我想像那時她一定有非常堅定和認真的表情,Q要我記住她的聲音。

 蘇州行 159  

   我仔細回想今天我聽過哪些年輕女孩子的聲音,在上海過境旅館的櫃臺小姐詢問退房事項的聲音,我在早上五點十五分時走出旅館房間來到旅館大廳,她穿著一件黑色連帽的毛邊防風大衣從黑漆的街上推開玻璃門走進來,我看見她頭髮和肩膀被雨水打濕了,她好像剛睡醒就趕著來上班了,在清脆顯得俐落的聲音中帶著一些疲倦。

火車站售票人員的聲音,那個售票人員戴著粗框眼鏡,身穿深藍色的制服,胸前掛著一個牌子寫著實習生,她好年輕啊!看起來像大一、大二的學生,不過對旅客說話的樣子似乎對這份工作已經非常熟悉,不過如果每天從她手中賣出了上千張車票的話,一天下來在窗口後面的她就會很習慣對每個旅客如此制式而不帶情緒的說話了吧?

 

蘇州行 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