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閱讀,需不需要組讀書會?

 

     有時候讀一本艱澀的書,想聽別人的想法。

     有時候讀一本超有趣的書,也很想跟別人分享。

     這時候能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讀同一本書的話就太好了,但就我學生時代參加讀書會的經驗,都感覺不是非常好。

 

   我剛進大學的時候,班上某些同學對於讀書非常熱忱,在老師鼓勵下各自組了幾個小型的讀書會,每週固定聚會,安排嚴格的讀書進度。

   那時我也參加過兩個讀書會,好不容易依照讀書會主持人的規定讀完了進度,可是並不是每個同學都會好好地把書讀完,有些人參加讀書會就等著「別人替自己讀書」,聽聽讀書會成員報告心得感想,就覺得自己也有收穫。

   這樣子參加讀書會真的蠻辛苦的,得替別人讀書啊!

   而且被規定一定的讀書進度,這種強迫性的讀書想起來就不太愉快。而我大學一年級的那些讀書會,過沒幾個月就通通無限期休會了--

   有幾個原因造成休會……

 

一,主持人要求嚴格,進度連主持人自己也達不到。

二,大家程度不一,對讀書的熱忱也不一樣,規定每個人都要讀艱深的經典名著,有人就乾脆放棄了。

三,讀書會變成聊天、吃飯的聯誼會。

 

   我想如果自主性組成五個人以上的讀書會,每個人的生活背景、閱讀能力和興趣都有差異,很難協調出想要閱讀的書目和進度。而且被「讀書會」強制閱讀,反而沒有辦法享受讀書的快樂。

  

   當然「強制閱讀」的讀書會也有好處,尤其彼此督促去閱讀某些艱澀的經典,明明不情願也沒有動機去讀,可是參加了讀書會,被迫去接觸那些艱澀的書籍,也拓展了視野啦!

   我在博士班最後一年的時候,我指導教授主持了讀書會,規定門下弟子都得參加--

   那時在指導教授嚴格督促下,每週都得讀「中國古代詩論和文論」,好像跟上課沒兩樣嘛!(可能因此加速了我想要趕快畢業的念頭,笑。)

   不過確實這樣「上課形式的讀書會」,一定會有收穫的。

 

   就我參加讀書會的經驗而言,可能兩、三個好朋友彼此不拘形式,共同讀一本書的討論形式,會比嚴謹的讀書會來得好。

   而我更覺得,讀書很可能是自己的事,自己想讀什麼就讀什麼啊!這樣比較自由、比較開心……如果有一個「正式的讀書會」來拘限閱讀的話,就破壞了閱讀的樂趣了。

   不過《禮記.學記》說過:「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啊。

 

   如果有一個閱讀興趣非常契合的朋友,只要一個就好……那該會是多麼棒的事呢!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