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說比勵志書更有用

 

   不少人覺得「小說」的字數太多了,看小說很浪費時間。

   我想說,選擇好的小說,並好好思索小說的內容,比讀「勵志書」對人生更有幫助。

   怎麼說呢?

   我高中時住宿,當時有個蠻愛讀書的室友(嘿,阿宏,這麼多年了,我還記得你),他的書架上除了課本和參考書以外,有不少小說和勵志書,我們那些年沒有追女孩,倒是看了不少書……

   那時候我對美術的愛好勝過文學,受到了室友的薰陶,第一次讀張曼娟、侯文詠和小野……到後來,也因為室友的緣故讀了楊牧和鄭愁予。

 

   唔,以上提到的作家都不是勵志書的作家。

 

   我想說的是,當時也因為寢室裡大家都熱愛讀課外書,勵志類書籍也悄悄地進入我們寢室每個人的書架上。

   勵志書有個好處,就是很簡短的小故事直接「寓言式」的告訴你主旨,不然就是作者直接在書頁的字裡行間中告訴你,誒,關於愛情,你得先對自己好,才能夠愛別人、你要有心機才能活得愉快、你得堅持做對的事才能成功……

 

   直到長大以後,我才發現那些年讀的勵志書都是廢話。

   那些道理只是作者用流暢顯淺的文字把很早以前就有的觀念,再講一遍。

 

   例如「關於愛情,你得先先對自己好,才能愛別人」,事實上古書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先下」或「親親而仁民」之類的說法,如果我們把這些話延伸思考,的確就是得先愛自己、先對自己或自己的家人好,才能夠去愛別人啊!

   很多勵志書的作者寫的就是我們都知道的事。

 

   然而我想有人可能會反駁我,嘿,又不是每個人都有閱讀古書的能力。

   的確如此,不過我是說,讀小說比讀勵志書對於「勵志」這件事更有幫助,因為雖然讀「勵志書」的文字簡單扼要,閱讀當下就覺得受用無窮,不過一段日子以後,我們就會對於「勵志書」的內容忘得乾乾淨淨。

   例如若有人問我高中讀了哪些勵志書籍,我只能夠說出作家的名字和其中一本書的書名。

   到底那些作家說過哪些主張,我通通忘記了。(很遺憾,我記憶力很普通……)

 

   不過呢?我讀過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小說中的主角--那個老漁夫勇於挑戰大海和自我的態度,尊重自己的職業,努力去捕魚的精神,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呢!

   我們不一定都是漁夫,但生活上、職場上,大家都能夠擁有如同《老人與海》主角的精神。

   其他書籍呢?

   一般奇幻小說除了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外,也教導我們勇敢、執著、機智和善良。

   美國作家瑪格麗特·米契爾的《飄》可能會教導我,仔細認清誰才可能是自己的真愛。

   還有小說中感覺起來愚笨的主角,例如美國小說《阿甘正傳》的阿甘、魯迅小說《阿Q外傳》的阿Q,阿甘讓我們體會到堅強和單純也能帶來成就,而阿Q則是一個人生的反例。

   一部好的小說,並不只是人生的反映,而是有思想性的,傳達某些意旨。小說中的人物形象鮮明,情節深刻而逼真。我們藉由閱讀小說參與了小說人物的生命。

   我們每讀一本小說,就等於多累積了一輩子的智慧。(誇張地說,如果我們閱讀了一百本小說,等於累積了一百次輪迴的生命智慧喔!)

 

   我們不需要太過努力,就能夠記得那些小說人物的優缺點和生平的事蹟,他們突出而鮮明的生活方式,就是我們人生的參考範例。

   有正例、反例,也有平凡地不得了確有細膩心思的人情。

 

   誰說閱讀小說沒有用呢?

   只要用心閱讀,小說可比許多勵志書籍能夠幫助我們更多呢。

   (呃,要注意--不管哪本書,都不適合完全搬用書中的內容到現實上,得經過自己消化、思考。不然只會是分不清楚書本和現實的書呆子,笑。)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