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搭上乘車時間最短、價格最低又可以剛好在某個時刻經過福隆的車班……就得好好斟酌火車時刻表!

 

 
圖/圖倪

我家住在台中海線,大學在花蓮讀書。

如果搭火車回家,得步行到一個叫「志學」的小站,搭平快車到花蓮車站。

這時候有幾種選擇,可以選擇一天不到兩班的直達車。也可以先搭車到台北,再轉其他班次。

火車從竹南到彰化又分成山線和海線,我家住在海線的地方,所以不管怎樣都得選擇會通過海線的列車才行。

●拋出旅行條件
●他給準確建議

這樣解釋起來相當麻煩,而實際在網路上查詢火車時刻表時,得考量到時間(要銜接得上車次,也不能太晚抵達台北,不然會沒有車班回台中)、價格、車種等因素,有時再講究一點,會想可不可以搭莒光號經過福隆的時候在月台買個好吃的月台便當呀?

如果要買福隆便當作為中餐或晚餐的話,就得限定大約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或下午五點到晚上八點左右的用餐時間能夠經過福隆──說到這裡,可能有些邏輯思維跟我一樣不太好的讀者已經暈頭轉向了。

可是如果想搭上乘車時間最短、價格最低又可以剛好在某個時刻經過福隆的車班(得記住,如果像小熊非得吃到蜂蜜那樣想吃福隆的月台便當,就不能搭自強號等級以上的火車)……就得好好斟酌火車時刻表,排出最恰當的火車行程。

可是火車時刻表會變動,有時候自己也可能下午才離開學校回西部老家,有時得先到台北辦事。所以即使好好記得屬於自己「最完美的回家鐵道時刻表」,不一定每回適用。

這時候如果有個對鐵道非常著迷的鐵道宅朋友,符合「宅」的要件,熱愛火車及鐵道文化,而且可以說出關於鐵道的一切相關資訊及理論,那麼這傢伙當然會熟背火車時刻表,去詢問他怎麼樣搭火車,遠比自己慢慢翻查整理出最佳行程來得快速。

我很高興那時候就有這樣的「宅」朋友,只要撥打宿舍分機,或者在網路上傳訊息給這位同學,拋出自己想要的旅行條件,例如: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前由花蓮發 車的火車+我想在台北停留兩個小時+得在晚上十點前回到家,這位宅朋友如果在宿舍或在網路上,不用十秒鐘就能講出可以搭乘的車次和時間,以及這趟旅行的票 價加起來的金額,有時經過他的建議還能搭乘到比自強號還快的莒光號。

 

 

●專家級的協助
●對世界的熱情

那時我們大多是從花蓮以外的地方到那裡求學,每次同學們討論到怎麼搭火車回西部或北部時,經常會提到這位鐵道專家朋友。

我想他一定是全年級最受歡迎的人啊!因為大多數的人都需要搭火車回家。(總不可能搭牛車或騎山豬吧?之前總有人會在網路上製造謠言,說花蓮人會騎山豬,甚 至我還看過政府發牌照給山豬、在路邊規畫「山豬停車位」的笑話……事實上,那時候我只在市區看過店家養的寵物山豬而已。)

即使是旅遊資訊,例如哪個車站有好風景、哪個車站的建築非常有特色、南迴線要怎麼玩比較好?這樣的資訊不必google,只要開口詢問,便有專家級的熱心服務喔!我想,那時候我就已經感受到「宅」是一種對事物的熱情,也是對世界的熱情。

那時候的我接受了這位朋友的建議,和當時的女友從花蓮搭火車到北部海岸線某個招呼站看海。搭著每一站都停的藍皮平快車,搖搖晃晃地穿過隧道、沿著美麗海岸線的鐵道旅行,好像不管什麼事情都能夠從容地慢下來似地……

我也曾看他在網路上分享全台灣重要的鐵道便當資訊,詳細分析各地知名鐵道便當的菜色和口感,即使連官方販售的鐵道便當也可以比較南北細微的差異哩。

大學畢業以後,在網路上看到這位鐵道宅朋友的「狩獵範圍」更廣了。火車旅行及鐵道相關照片已經擴及到台灣以外的國家。每幾個月就可以看到樣貌新奇的外國火車照片在他網頁上雨後春筍似地冒出。

他對於火車的熱情,說是「永恆的愛」也不為過。如果現在問他怎麼搭火車,他一定也能侃侃而談,就像談論今天早餐吃了包子還是饅頭那樣流暢。

但這些年從學校畢業回到西部以後,我已經很少搭火車了。即使搭火車,也是非常單純地從台中搭到台北,不需要動用到這位朋友的「專家級協助」。

哪天有餘裕的金錢和時間,想來一趟豪華的歐陸火車之旅,說不定還能夠諮詢他。而這位鐵道宅朋友,想必也能在十秒內開始流暢地敘述怎麼搭車。如果真的是這樣,就太棒了!

 

全文網址: 阿宅物語/非常方便的鐵道宅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269570.shtml#ixzz2jWzQSq2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