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行 131  

 

鄭代齊站在蘇州楓橋上,重重地對著江面上的冷空氣吐出體內的熱氣,然後把大衣鈕釦解開了兩個,他想起了大學時代曾經學會的一首日文歌〈Soshu Yakyoku〉,對著早春平靜沒有一絲漣漪的水面,他低沈地哼唱著:

 

君がみ胸に抱かれて聞くは

夢の船歌 鳥の唄

水の蘇州の花散る春を

惜しむか柳がすすり泣く

………

 蘇州行 179  

「你也是日本人嗎?」一個穿著紅色毛衣、牛仔短裙和黑色長靴的女孩子歪著頭讓她一頭褐色長髮傾洩下來,眨著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用手指頭輕扣鄭代齊的大衣。

「我不是,我是臺灣人。你是日本人?」由於女孩子用日語發問,鄭代齊自然也用日語回答。

女孩點點頭說:「你的日文講得很不錯。」

「你的中文也挺流利的,聽不出是日本人。」鄭代齊對女孩中國話的口音感到疑惑,她的聲音很輕柔,開拉尾音或婉轉地腔調比臺灣人還要道地。

「我外婆是蘇州人,被外婆帶大的,不但會講中文,還會講一點點蘇州話喲!」

鄭代齊點點頭,但仍稍微皺起眉頭瞥過女孩娟秀美麗的臉,投向橋下的水面一會兒又開口詢問:「你來尋根嗎?」

「啊?尋根?」女孩露出慌張的表情,然後她用手梳理了一下被風吹亂的頭髮,將長髮再度撥到耳朵後面後才對鄭代齊說:「我是北海道大學的研究生,來蘇州大學當交換學生的。」

「我是雜誌社的記者,來蘇州採訪。」鄭代齊一面自我介紹,一面俐落地掏出外套內側口袋的名片夾雙手遞給對方,關於遞名片這個儀式,只要經過了幾年上班族的生涯就應該非常熟練,當然也有那種自以為是單手遞名片的傢伙,但那種傢伙通常會讓人在他的名片上蓋上一個「驕傲」的印象戳章。而雖然遞名片給一個來中國交換學生的日本女孩這件事本身並沒有什麼意義,只是長久在職場上養成的一種可悲習慣罷了。當然,在人類的文明裡,很多有意義的事情一開始也源自於「沒有意義」的這回事。

「鄭代齊?」女孩輕眨眼睫並且認真地唸出名片上的名字,她露出一個代表抱歉的笑容說:「我叫織田葵,我沒有名片的。」

「我能瞭解。」鄭代齊體諒地點點頭,他詢問織田葵說道:「你主修是什麼?」

「紡織,應該叫做一種『夕陽工業』吧?」織田葵皺起眉頭把話說得很慢,彷彿一邊說話一邊在腦海裡尋找適合的中文名詞來加以說明。

「蘇州的刺繡和綢緞是紡織業嗎?」鄭代齊跑的是高科技電子業廠的新聞,他對傳統紡織產業並不瞭解,但無論如何蘇州的十字鏽和綢緞這兩樣特產是不管誰都知道的。

織田葵聳聳肩,她露出一個帶有調皮意味的笑容說:「因為我在蘇州大學的課程還沒開始的關係,因此我不知道。」

「所以你趁學校課程還沒開始,所以到這個地方來玩?」

織田葵點點頭:「還有幾天就要開始正式上課,就出來走走,聽說……蘇州的山水園林是很有特色的。」她從自己側背的褐色大包包拿出一本日文版的蘇州旅遊手冊,在鄭代齊面前搖了搖。

「蘇州的園林和水的確很漂亮……」鄭代齊把手再度從外套口袋裡伸出來,貼在冰冷的石橋護欄上,注視水面另一邊白色高牆的傳統中國建築。

「你逛過幾個園林了?网師園?拙政園?」織田葵認真地翻開旅遊手冊有關蘇州園林旅遊的部分,彷彿非常用力地把園林的名字唸出來。

「一個都沒有,我今天才結束蘇州的工作,加上週末日,打算好好玩個三、四天再回臺灣。」

「那麼我們可以一起走走。」

鄭代齊的視線從遠方的景色轉移到織田葵年輕美好的臉上,她似乎是一個非常開朗的女孩子,讓他不禁想這樣邀異國的陌生男人同行是織田葵的習慣嗎?或者是一種沒有戒心的偶然,他沒有把視線停留在織田葵的臉上太久,隨即目光掃過無人踩踏的石階,然後朝河面上吐出白色的熱氣說:「好啊!可是這種天氣真的好冷啊!」

「好冷?」織田葵臉上露出詫異的好看表情。

「你還穿短裙,你不覺得冷嗎?」

「這個時候在北海道,更冷。」織田葵皺起秀氣的雙眉,彷彿想到了北海道的寒冬,她說:「你來自南方的臺灣,所以覺得現在這種溫度很冷吧?其實還好……」

她伸出白晰的手指越過楓橋的石頭護欄,彷彿去承接水面上的冷空氣來細細感受溫度似的,在鄭代齊看起來,那是一個表現自己相當舒服、自在的動作。

「應該是這樣子沒錯。」

「我有圍巾噢!你要不要用?」織田葵從自己的包包裡掏出一條粉紅色的毛線圍巾,還沒等到鄭代齊的回答就將圍巾套在他的脖子。

「我繫粉紅色的圍巾未免太奇怪了。」鄭代齊雖然覺得有點尷尬,但因為這是剛認識的朋友她的意思,還不太方便一下子就把圍巾拿下來。

「這有什麼關係,你是很適合粉紅色圍巾的男人噢!只限於粉紅色毛線圍巾,其他粉紅色手帕啦、粉紅色外套或鞋子就不適合你了。」

「幸好如此。」鄭代齊想到如果自己穿著粉紅色外套和鞋子的情形,就不禁冒了一身冷汗。

彷彿捉弄了比自己年長幾歲的男人,織田葵看起來很高興地踩著黑色長靴跑下楓橋。在楓橋這個古老的景色旁邊,有一家古典式建築的小房子,織田葵探頭一看原來是一間小賣店,店門口擺著一張塑膠椅,椅子上有一籃整齊用塑膠袋裝好的東西,一張小紙片上面「蘇州特產10元三包茉莉花」說明塑膠袋裡裝的是乾燥的茉莉花。在塑膠椅旁邊還有一個放在地上的大廣告牌,上面寫「爆米花/茶葉蛋/豆腐腦/關東煮/綠豆湯/玉米烤腸/奶茶咖啡」,一個穿藍色布衫的老婦人坐在櫃臺後面,因為沒有任何客人上門的原因,她眼神有些呆滯地把全副心神放在靠在陰暗牆邊的小電視機上。

織田葵的聲音引起那老婦人的注意,老婦人撐著膝蓋站起來,問道:「吃點什麼?」

「關東煮好了……只有這些啊?」對於日本人的織田葵來說,在小鍋子裡的那幾根魚板和米血和一點香味都沒有的熱氣,這是不及格的關東煮料理呀!連一般日本家庭裡都不會這麼敷衍地對待關東煮。

「是!要不要啊?」

「我要,這個來四根好了……」

 蘇州行 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