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擁有「適合閱讀」的情境就會開始喜歡閱讀

 

   好幾年前,我老媽拖著還算年幼的我去拜訪一個不常聯絡的親戚長輩。

   現在想起來好像是過年前禮貌性的拜訪。

   那長輩生活相當富裕,在當時就有超大的液晶電視,原木和室,客廳也是原木桌椅,絮絮跟我媽談起生活上的大小事。

   長輩聊起她年輕的奮鬥生活,也聊起一起居住的小孫子教育問題。

 

   我對於這些話題沒什麼興趣,於是眼睛在長輩客廳裡四處張望,和室的紙拉門是半開的,木地板上放著兩本兒童讀物,一份舊報紙。

   除此之外,目光所及的三個房間,客廳,和室和餐廳,以及這房間裡的架子、家具上,看不到任何一本書。

   我頓時覺得有點惋惜,老人家過著富裕的生活,也積極想培育、教育第三代,不過家裡竟然除了兒童讀物和報紙以外,沒有其他的書籍。

  

也就是這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裡,除了小孩以外,沒有半個成人喜歡閱讀嘛!

當然不喜歡閱讀,因為運氣的關係也可以讓他們賺大錢。但不喜歡閱讀的人,就無法從「閱讀」獲得更多他人的智慧。

人總不能一直靠運氣生活的啊!

而他們鼓勵小孩讀書,重視教育,自己卻沒有做好「身教」,營造一個有書籍的環境。小孩怎麼可能會樂於讀書呢?

 

若說我的這位親戚治家嚴謹,把書籍收在客人看不到的地方,那我又不太相信。怎麼可能三間房間裡面連一本書都看不到啊!

一個樂於閱讀的人,一定會營造一個隨手可拿到書的環境。

 

而一個隨手可拿到書的環境,也一定會培養出喜愛閱讀的人出來。

舉例來說,很多人不太敢上書店,因為他們說每次去書店都會買書,買了書都看不完,下次再買書要剁手指……

在書籍環繞的地方,無論如何都會讓我們想閱讀。

 

因此不知道怎麼看書或不知道怎麼挑選書的人,先讓自己到充滿書的環境去。

例如每星期到書店裡去,每星期把自己關在圖書館裡一個下午。

承諾每次進書店都會買一本書,約定每次離開圖書館都會借兩本書出去。

 

即使你每次買書、借書都不看也無所謂。因為你每次都買一本書,你的房間裡會越堆越多書,當你看見那些書變成你生活環境的一部份時,你也會有想看書的衝動,或者,你會想……誒,買了一堆書不看真可惜,然後開始翻閱第一本書(而且這些書是你在書店裡覺得有閱讀興趣的書哦!一定會看的)。

至於每星期從圖書館借了書,也請約定每星期不論有沒有看完,都把書拿去圖書館還,久而久之,你會覺得這個動作很傻,好歹也稍微把書看完才拿去還。

於是,你又和自己約定好,一定努力在一星期內把書看完。

 

讓自己待在書店和圖書館多一點時間,閱讀習慣會這樣被慢慢養成的哦!

(至於問我哪種方法比較有效,當然是待在書店,忍痛花了錢買書,不讀,就太浪費了!笑。)

 

自訂樣式素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