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罐頭〉

 

   晚上讀書告一段落,準備洗澡前覺得肚子有點餓了,但如果煮東西吃又太晚,想起冰箱裡有半罐煮麵剩下來的玉米罐頭可以直接拿來吃,順便也稍微清空一下冰箱。

   一面拿湯匙一面吃那罐頭裡的玉米。

   鮮黃色的玉米甜甜的,是澱粉本身就有的味道。

   記得讀國小的時候,老師教過,誒,澱粉裡面就含有葡萄糖噢,仔細用咀嚼的話會感覺到甜味。

   的確是這個樣子,澱粉類食物本身都有甜味,和蔗糖或果糖不同,是那種不會甜得膩人的味道。

   我想起了大學時代交往的女孩子。那時候我們剛認識不久,她對我說,嘿,小寒你知道嗎?我最喜歡吃玉米罐頭,就直接吃,可以當午餐,甜甜的很好吃。

   「真的有這種吃法嗎?」我有點疑惑。

有的,當然有!她嘟起嘴說,然後她執意送我一罐,笑著說她買了三罐。

 

「是一組三罐特價的綠巨人玉米罐頭喲!我已經吃掉一罐,剩下兩罐,一罐分你。」她挑著眉笑說。  

  部落格圖

最後我有點勉為其難地收下來了,過了一陣子,她問我吃完了沒。我說早吃完囉,當宵夜吃。

   「很好吃吧?」她說。

   「還不錯,只是吃不飽,而且不夠有味道,後來我又跑出去買雞排。」

   「唉呀!」她輕嘆口氣。

 

   在很久很久以後的現在,我一個人再度拿著湯匙直接舀玉米罐頭裡的玉米粒吃,那燦黃色的玉米顆粒,陽光似地在深夜的廚房裡發亮。我想起了她那時候各種細微的表情。

   這次換我嘆氣了。

 

   味道,還是像玉米這樣,淡淡的「甜」最好。

   有些滋味像澱粉一樣,慢慢才能咀嚼出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