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別計較讀書的數量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我剛升大二那時候,我是系學會會長,有正準備入學的學妹打電話給我,詢問我關於校園生活的事。她告訴我她要帶一百本書來學校宿舍,不知道宿舍放得下嗎?

   那時我覺得有點訝異,還真的有人會仔細去計算書本的數目。當然應該有這種人,例如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的主角在一般正常狀態,不管長褲裡的哪個口袋有多少零錢都記得住呢!

   不過我還是覺得讀書並不需要特別去在意身邊有一百本書、兩百本書,一年看了五百本或一千本書……

   孔子這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在他當年那時候,整個周王朝大概也沒有幾本書,可是孔子成就了他無以倫比的智慧。漢代設「五經博士」,只要能夠讀通一經,就能夠當「博士」這樣的學官。

 

   宋人趙普也曾對宋太宗表示他只讀《論語》這本書。

趙普他說:「臣平生所知,誠不出此。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

   換言之,趙普這個人自謙生平所知道的知識都出自於《論語》,用半部論語幫助唐太祖打天下,用半部論語幫助宋太宗治理天下。

而僅僅一本《論語》怎麼能夠打天下、治理天下呢?因為趙普先生讀很熟,而且把《論語》融會貫通,圓融地運用在人生智慧、政治謀略上。

 

所以讀書不應該去計較數量的,當然,倘若據此就只讀一本書、只讀一個作家的書,那是不夠的。

因為我們跟上古的前人不一樣,他們能夠擁有並閱讀的書籍不多,因此他們鑽精地研究一本好書(例如《論語》或其他公認的經典),而能夠闡發其中的微言大義、能夠讓自己增長智慧。

不過我們現在所讀的書大概都沒有《論語》或其他四書、五經被整個社會公認為經典的書籍。

我們現在的社會也不像中國歷朝尊崇儒術那樣,只要讀儒學思想就夠了。

 iphone4 743  

所以我們不但不能僅讀一本書,也不能僅讀一個作家或一個思想流派的書。

例如想要研究經濟學,不能夠只讀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想研究西方哲學不能只讀柏拉圖的《理想國》,覺得推理小說很有趣,只讀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或克莉絲蒂的《史岱爾莊謀殺案》……

雖然這些書都是好書,但僅讀一本書或一家之言,多少會讓我們思想受到侷限。

   我們的讀書計畫可以設定一個主題,例如喜歡東野圭吾,先讀東野圭吾的成名作、代表作,然後擴及東野圭吾所有的作品,並且延伸閱讀其他相關的書籍,例如日本作家的小說、其他國家的推理小說等……

   想要研究股市投資,可以先讀《商業週刊》,然後讀《金融怪傑》、《亞當理論》、《李佛摩操盤術》或有關巴菲特投資的相關書籍。

   這樣的主題式閱讀能夠讓自己在有興趣的閱讀範圍內,吸收更多、更廣的書本內容。

 

   讀書不應該特別去計算數量,但可以替自己擬定書單增加閱讀的數量。而且書單這種東西,還是自己擬定比較好,因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喜歡閱讀什麼、能夠閱讀什麼和有多少時間來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