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做筆記的讀書方式

 

   一般而言,我希望讀書是輕鬆、愉快的。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如果得一邊讀書、一邊做筆記,那會稍微辛苦一點,而且也會讓讀書速度變得更慢。

   不過我得承認,做讀書筆記還是精讀一本書的最佳方法,尤其對考生而言,做讀書筆記非常重要。

   而做筆記的方式有很多,也不少「考試高手」出版了各種讀書和筆記方式的書籍。

   從前我在教育大學教書的時候,校方也規定得教學生用「心智繪圖」的方式來做筆記,並規定要繳交「心智繪圖」筆記的作業。

   「心智繪圖」是非常有用的筆記方式,透過繪畫、顏色和文字筆記的位置讓製作筆記的人能夠直覺式地記下筆記的內容。

 

   不過我通常不會去做「心智繪圖」的筆記就是了,因為我並沒有想要準備什麼考試,一般非考生的人,讀書只要記得書本大概內容,如果真的想知道詳細內容再去翻書或google就好啦!

   隨便用「心智繪圖」這個有點麻煩的筆記方式來做讀書筆記,好像拿手榴彈去炸一隻蟑螂似的--就古人的講法就是「殺雞用牛刀」。

  

然而偶爾為了「特定目的」讀書或這本書真的很棒的時候,我也會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做筆記。

我是用關鍵字和情境想像兩種方式來讀書的,我也說過我上課的時候會讓學生在筆記本上去想像文字內容,然後畫出文章所描述的情景。

就是隨手塗鴉啦,隨手畫畫書本的內容,因為腦袋思考了、手動了、眼睛又看到了圖畫一次,可以加深閱讀印象。

另一種方式就是「關鍵字筆記」,我會用電腦來製作筆記,因為可以利用電腦的「搜尋」功能,這樣往後需要時能夠迅速檢索內容會比較方便。

我製作筆記的方式大概是這個樣子: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台北:志文,2001年):

 

關鍵字

句子

頁數

勇者(智慧,勇氣)

我愛勇者,然而僅是做一個劍客是不夠的--他還得知道該將件劍術在何處。

P237

 

iphone4 743  

我預計往後說不定想要知道尼采說過什麼跟智慧或勇氣有關的話,因此我就把這句話抄錄下來,至於要不要歸納?或有系統地條列式整理?  

呃,又不是在準備考試。

   電腦有「搜尋」關鍵字的功能啊,需要的時候搜尋一下就知道了。

   所以用電腦做筆記會很輕鬆。

 

   讀書、做筆記能夠輕鬆愉快的話,那當然會一直持續下去了啊!所以不必為了堅持有系統地讀書、嚴謹地做讀書筆記而壞了自己讀書的興致。

   能夠持續地閱讀就很棒了,做不做筆記倒不必強求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