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午的時候,旅行社派來了遊覽車把陸陸續續到獅子林前面集合地點的旅客送到京杭大運河畔自由用餐,這是我在蘇州城的第二頓正餐,我該吃什麼呢?我選擇了一家像古城區裡到處可見的彷古建築那種餐廳走進去,一個女店員拿著菜單迎上來:「一個人嗎?那跟這人一起坐可以嗎?好像也是你們旅行團的!」他指著一個看上去大約五、六十歲的男人對我說道。

我沒有說話,只是點點頭。

「那要吃點什麼?」她把菜單攤開放在桌上。

我看見那男人捧著一碗白飯低頭猛嚼,他面前擺著一個大盤子,盤子上裝炒蛋、燙青菜和紅燒肉,另外還有一碗紫菜湯,看起來很家常卻美味的樣子,我對女服務生說道:「我跟他一樣就好了。」

從眼前這個男人的口中得知,原來我點的是東坡肉飯。他是從東北哈爾濱來的,剛剛在蘇州結束一項工作,趁過年前玩個幾天才回去。

「你呢?從哪邊來?做什麼工作?」東北人講話都非常俐落豪爽,他看起來就是典型的東北漢子。

「我臺灣來的,在大學教書,也寫點東西。」這時候女服務生送來餐點,天氣好冷,我先低頭喝了口紫菜湯,湯不會很燙,溫溫的,但對於這種氣溫來說,該說冰涼呢?還是不夠熱?我希望湯如果能更溫暖一點就好了。

「在臺灣教書啊……我搞裝修的,所以全國到處跑,整個中國我跑了三分之二了。」

搞裝修的?由於他東北的腔調有點重,我聽不太清楚他的普通話,因此到現在我還不清楚他是裝修什麼的工作,他告訴我他月薪六千人民幣,經常要來往中國各地的城市,孩子跟我一樣大,在哈爾濱工作。

「有空可以到東北來玩,我可以給你QQ,加我一下,交流、交流!」

「我沒有QQ。」我改送他印有我著作的書籤,書籤上面有我的Email,但QQ這種在中國大陸流行的網路通訊我並沒有經常使用的經驗。

「沒關係、沒關係,我先留給你。」他主動拿走我放在紫菜湯旁邊的筆記本,寫下了他的QQ號碼。

然後我們聊起了東北。

他說:「東北就應該在冬天的時候去,你一定要來東北,到時候用QQ聯繫我。」

東北人真是熱情呢!和東北的天氣不太一樣,也許需要一點熱情豪爽去抵抗北方的冰凍凜冽。

「就連蘇州的冬天我都覺得寒冷了哩!怎麼可能在冬天的時候去東北。」我縮了縮脖子,想像起東北的冷。

「東北就要下雪的時候來才有意思,所謂下雪不冷,化雪冷!你別怕的。」當他說了你別怕後,又補上一句:「東北現在大概零下三、四十度左右。」

這、這是什麼溫度啊!我暗自苦笑搖頭,短期內我絕對不可能到那種地方去。

 

蘇州行 123  蘇州行 172  

蘇州行 095  蘇州行 0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